专家提醒:新冠“特效药”并非神药 不可盲目自行服用

温州网2023-01-07 09:56

  温州网讯 近期新冠感染人数激增,新冠“特效药”备受关注。该药尤其适合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于是,美国新冠“特效药”被“黄牛”炒到上万元一盒,国产新冠“特效药”也是“一药难求”。

  目前我市部分患者已经尝试这种“特效药”。家住瓯海的赵爷爷“阳”后发烧四天,体温反复、高烧不退,子女便赶紧安排他住院。在病区,医生也给他对症治疗,住院第二天他的体温仍有38.5摄氏度。当天,女儿托人代购的辉瑞新冠“特效药”到了,便给他吃了三颗“特效药”。但赵爷爷服药不久,头晕、恶心,难受得要命,甚至影响吃饭。他再也不愿吃这药,还说自己感觉身体开始好转,没必要吃。所幸,没几天,他退烧了,核酸抗原也阴了,昨天顺利出院。

  上周三,家住市区的林阿婆在发烧第一天,核酸抗原检测阳性时,儿子就给她服用辉瑞新冠“特效药”,第三天她的各种不适症状全无,发病第五天,“特效药”服完疗程,再给测抗原已为阴性。因为林阿婆患有高血压,素来体质很弱,她儿子怕她扛不过新冠病毒,便通过在外企医药公司工作的好友购到“特效药”,所以,母亲“阳”了这药就派上了用场。

  新冠“特效药”适合哪些患者?有哪些禁忌?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和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苏菲菲表示,“特效药”正确使用才“特效”,使用有禁忌,需要专业医生指导,病毒性肺炎时需要联合给氧、激素、营养等。现有几种抗病毒药物可以给新冠轻症且有可能发展为重症的患者使用,从而降低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目前,我市三甲医院普遍使用的三种抗病毒的口服药物为:辉瑞公司的新冠抗病毒药中文名叫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国产的阿兹夫定、默沙东的莫那比韦。这些抗病毒口服药物是小分子抗病毒药物,通过干扰病毒的复制,达到治疗目标。但这些抗病毒药物,需要在发病5天内使用,超过5天效果不佳。同时,这些抗病毒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老年新冠患者往往有很多基础疾病,正在服用治疗慢性疾病的药物,这些药物与抗病毒的药物很可能起了冲突,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比如,辉瑞的新冠治疗药物,与一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禁止合用的,同时服用时可能面临危险。所以,在给患者服用之前,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和感染科医生联合会诊,规避患者服药的副作用。辉瑞的药物为5天的剂量,一天2次,一次3粒,对于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医生还要调整剂量、减少服药量。国产的阿兹夫定,每天服用5片,通常服用5~7天,也可以根据患者病情延期服用至14天。阿兹夫定不建议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中重度肝、肾功能损伤患者慎用,糖尿病也有黑框警示。有些患者服用还可能出现胆红素升高、血压升高等问题。默沙东的莫那比韦同样需要医生根据患者服药期间的反应来调整,比如出现恶心、呕吐时就要减少药量。也就是说,这些口服的抗病毒药物,都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生专业的评估和指导下,患者才能服用。

  “目前医院针对住院患者服用这些口服抗病毒药物,有一套严格的审批流程。”苏菲菲主任表示,“上述这些口服抗病毒药对于重症患者已经不适合了,重症患者临床还有一种中和抗体注射针剂,在德尔塔病毒感染重症患者应用较多,但目前对于奥密克戎临床运用较少,危重症患者可以联合激素使用。”

  苏菲菲主任提醒,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在药物可及的情况下,应该早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运用,特别是高危人群、早期发现重症病人。但是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并非神药,有一定适应证,服用者需要规避副作用。对于家里有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又有渠道获得热门的口服抗病毒药物,在“阳”了之后,不可盲目自行服药,建议在医生专业指导下服用,同时在服用期间进行相关血生化检查,以避免肝肾功能的损伤。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最近这种药“一药难求”,还被炒至上万元一盒

  专家提醒:新冠“特效药”并非神药 不可盲目自行服用

  记者:张晓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