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南天路”聊开去,温州“速战”堪比励志大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3-01-07 10:28

  1月4日,景文高速正式通车。在温州西部山区的文成县境内,3条高速公路终于联结成网,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20年前,同样的激动人心。2003年,甬台温高速温州段全线建成通车,这是温州的首条高速公路。“过江摇橹、出门摆渡”的温州,从此有了一条通往外界的快速通道。

  20年,弹指一挥间。对于温州的高速路网来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景文高速开通,温州高速总里程达到了608公里。从曾经的全省垫底,跃居全省第二。 

  温州“高速”前行的背后,是温州人对改善交通的不懈努力。

  景文高速

  “高速梦”有多远?

  道路之于城市,如同血管脉络之于人体。道路通畅,则城市健康。而高速公路,则是其中的主动脉。

  温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地理环境相对封闭。历史上,温州交通以瓯江、飞云江以及鳌江的水运为主,素有“水路一条”之说。公路发展相当滞后,严重制约着地区经济发展与对外交流。

  交通建设起步晚,而市场经济起步早。两者的“错位”,催生了庞大的在外温州人群体。温州人在外经商、办厂,如何让“外流”的GDP回归,温州人经济变成温州经济,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温州要打通任督二脉。1998年,温州成立了以市长为总指挥的温州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甚至把指挥部设在了建设现场。

  温州大桥

  当时,在建的甬台温高速创造了两个纪录:1998年,全长17.1公里的温州大桥建成通车,这是当时浙江高速公路最长桥梁;2000年,甬台温高速乐清段湖雾岭隧道通车,全长4116米 ,是当时浙江省最长隧道。

  湖雾岭隧道

  甬台温高速的建设,实现了温州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初步迈入浙江“四小时交通圈”。此前,温州人去杭州要经环山公路,一路翻山越岭,少则十三四个小时,一旦堵车往往要一两天。

  “浙南天路”有多难?

  景文高速地面高程50到1000米,被称为“浙南天路”。其实,温州境内的大多数高速称之为“天路”都不为过。

  温州的高速桥和隧道,总是不断刷新浙江的记录。诸永高速括苍山隧道将全省隧道记录拉长到了7.9公里。金丽温高速有“桥隧俱乐部”之称,景文高速桥隧比80%。瑞苍高速桥隧比更是达到了87%,是浙江在建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截至2021年底,温州建成的桥梁和隧道长度均居全省第一位。

  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线

  还有“国际级”难题——软黏土地基处理,在温州尤为突出。甬台温高速温州段137公里,需处理软地基62公里,其中平苍段软基厚度达60多米,且土质含水量达70%。

  近乎苛刻的地质条件,带来了高昂的造价。这两年,温州高速公路每公里平均造价在3亿元左右,远超浙北平原地区。其中,在建的金丽温东延线每公里造价近5亿元。

  “温州速度”有多快?

  再难也难不倒敢想敢干的温州人。

  截至2017年,温州建成高速总里程297公里,构建了市区到各县“两小时交通圈”、全省“四小时交通圈”。这样的成绩对于温州自身来说已难能可贵,但横向对比全省仍处于倒数第二。除了海岛舟山,温州在浙江陆域的高速公路建设依然是最薄弱的。

  新形势带来新机遇。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将温州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温州借此再次掀起了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十三五,温州完成高速公路投资655.5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650亿元。这样的建设力度在温州历史上是没有的,温州已然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战场。

  温州绕城高速

  从2017年底至今,温州先后投资建设了甬莞高速温州段、温州绕城高速、文泰高速、文瑞高速等。高速公路总里程从297公里跃升到了608公里,5年翻了一倍,跃居全省第二。温州全市县域圈进了“一小时交通圈”,区域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正在形成,交通不再是瓶颈制约。

  根据规划,温州十四五期间将实现“5万人以上乡镇15分钟上高速”。现有的老旧路段也在改造提升,温州大桥将由4车道改为8车道,改变超负荷运转状态。

  “高速成网”有多美?

  改变交通就是改变城市发展格局。

  如果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衡量,温州的高速公路建设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满足需求,工业企业需要运输通道,高速公路作为配套。温州的经济带呈南北纵向分布,因此高速公路也以纵向居多。第二阶段是引导需求,将需求引向山区、沿海欠发达地区。文瑞高速、文泰高速、景文高速在这样的背景下建成,转眼间文成竟然成了交通枢纽。

  苍泰高速开工

  “引导”的好处肉眼可见。娃哈哈进驻文成,投建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选址就在高速不远处。在甬莞高速苍南马站出口,蜂拥而来的游客让曾经偏远的马站、霞关等乡镇一度“熔断”。

  经济新常态下,低碳、绿色发展成了未来方向。此时重点在山区县布局高速公路,这不仅是“共富”工程,而是培育未来重要增长极。

  利用传统工业强县和山区县联结成网的契机,可以全域一盘棋,推动产业的整合、升级。温州原有的块状经济形态逐步改变,形成全域联动、优势互补的大规模产业集群,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比如核电、风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全产业链化,旅游资源的区域协同开发等,加快全域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从“浙南天路”聊开去,温州“速战”堪比励志大片

  记者:甘凌峰

  (图片由温州交通运输局提供)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