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浙江孝贤”榜里的温州故事

温州发布2022-12-06 09:30

  日前,第十一届“浙江孝贤”名单揭晓。其中,苍南县灵溪镇矾山鲜面店店主李国色入选“孝贤人物”,文成县大峃镇入选“慈孝之乡”。

  孝贤人物

  苍南县灵溪镇矾山鲜面店店主李国色

  李国色,矾山镇甘岐村人,是灵溪镇塘北路77号矾山鲜面店店主。

  从8年前开始,一位流浪老人几乎每天都会到他店里买面,最初老人用真钱买面,但后来生活困难时,老人用手绘的“钱币”买面。但李国色每次都会认真收下“钱币”,给老人装好足够一天食用的面量,这样的“买卖”一直持续到老人过世。面对周围人的不解,李国色表示,老人要的不多,只是寻求一份温饱。

  李国色先后荣获“最美苍南人”“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慈孝之乡

  文成县大峃镇

  大峃镇是典型的侨乡,下辖村(社区)被山川阻隔,村里老人故土情结深厚,不愿离开。大型医院、卫生服务中心、标准的农贸市场、养老机构往往集中在大峃镇中心,养老服务送进山不容易。面对当地老年人口分散、养老资源分配不均衡、年轻人外流、养老工作人手短缺的现状,大峃镇凝聚侨心,做好侨眷留守老人养老服务工作,破解山区养老难题。

  近年来,大峃镇因地制宜,提供差异化养老服务,将村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和旧时校舍等进行升级改造,构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院,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大峃镇各村社已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59处,满足当地老人就近居家养老需求。

  同时,大峃镇积极探索“老年灶+送餐”独居照料模式,打造“餐厅+厨房+储藏室”于一体的老年灶,为老人提供点单配餐、集中就餐、入户送餐等服务。

  大峃镇还与当地妇联共同号召,以各村妇女为主体,在大峃镇18个村(社区)分别成立“鹤城大姐志愿服务队”。1200多名妇女志愿者遍布全镇49个村(社区),实现一个村(社区)至少驻扎一支志愿服务队,高龄老人结对到人,这种互助式志愿服务破解农村“空心化”。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看“浙江孝贤”榜里的温州故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