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蓝”为东西协作注入新能量

温州网2022-12-05 10:53

  南部学生在“瑞立”课堂上学习。 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我要在温州学到技能……”在瑞安市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来自四川省南部县16岁的蒲红艳腼腆地对记者说,她闪亮的眼睛,透出对未来的憧憬。

  和蒲红艳一起来到“瑞立”的,还有37名小伙伴。孩子们为何要从千里之外的四川南部县,来到温州瑞安就读职校?而且还为此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骄傲蓝”。

  去年12月,南部县人民政府与温州瑞立集团签订东西部协作技术精英培养“骄傲蓝”项目。项目针对东西部协作工作中的南部县发展难点,通过“骄傲蓝”等项目精准“造血”,帮助当地群众有岗可上、有业可创,使两地山海携手共谋发展。

  怀揣梦想千里求学

  今年3月,“骄傲蓝”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立足瑞安市产业基础与南部县人力资源优势,通过职业技术学校培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方式,为两地培养一批汽摩配产业高技能技术人才、精英蓝领。

  根据“骄傲蓝”工程项目计划,从今年9月起,瑞立每年从南部县脱贫户家庭子女或监测户家庭子女中,择优录取40名左右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校就读。这些南部学生将在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免费学习,并由东西部协作办给予每生每年1.8万元的资助,瑞安市财政局再按每生每年1.2万元进行补贴,用于伙食、交通、住宿、课本材料、校服等方面的支出。所有资金直接拨到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代为管理使用。

  蒲红艳、邓明桐等38名南部学生是“骄傲蓝”项目的第一批学子,他们怀揣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在温州这片热土上,让梦想生根发芽。“和老家的学校相比,这里设施更齐全,学习氛围也更好。现在,不管是南部的同学还是本地的同学都特别信任我,我也会带领大家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来瑞立后,蒲红艳由于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表现,得到了全班师生的肯定。不久前,她被全班同学推选为物联网2班的班长。对于未来三年的计划,蒲红艳说,自己一定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一定会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和同学们一起成为精英蓝领回报家乡、回报瑞安。

  “周一到周五,我们南部的学生都在学校里上专业课。周末时,学校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如举办师生茶话会、参观温州的旅游景点等,上个周末还去了瑞安的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馆。”“南部班”带班老师王亚军介绍道,为缓解西部学生的思乡之苦,瑞立学校在安排好学习课程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帮助南部学生全面了解温州的风土人情,更好地融入温州。“瑞安这里竟然还有活字印刷啊”邓明桐兴奋地说,原来课本上看到的活字印刷是可以触摸到的。

  “订单”培养蓝领精英

  南部学生们就读的学校——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由温州汽摩配龙头企业瑞立集团创办,是一所全日制民办职高,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滨海新区,校园总投资4.35亿元。

  学校依托瑞立集团业态发展与地方产业特色,开设自动化、电子商务和电子与信息三大类六个专业,是学子们学习职业技术的理想场所。

  “启动‘骄傲蓝’工程,能让更多的南部学生来温州瑞安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助力南部产业发展,还能为我们当地企业提供稳定、高素质的技工资源。”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朱文俊说,他们与当地企业、学校多方合作,通过共建实训基地,联合制订“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校企双元育人、工学交替培养等形式,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据介绍,到瑞立求学的这些南部学生会根据学生选择的专业,安排在相应的班级就读,与本地学生共同学习生活,享受同等待遇。此外,学校还实施了“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和企业车间都设有专门教学场地,定向为企业培养高技能蓝领工匠人才。

  “原本我校计划单独设立南部班,但考虑到学生们不同的兴趣以及不同的未来职业规划,最终由学生们自行选择机电技术、物联网、网络营销、电气等四个专业。”朱文俊说,南部学生毕业后,不仅能获得毕业文凭,还可以获得至少两个工种的初、中级技能等级证书,成为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如果选择报考大学继续深造,可以在浙江省参加高考,也可以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学生如果选择就业,愿意加盟瑞立集团的,将直接录用。

  技术人才反哺两地

  去年6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瑞安市与南部县结对。去年10月,两地政府在援南干部的牵头下,加强沟通,提出以东西部协作为合作契机,以汽摩配为重点产业,推动两地人才交流协作。去年12月,瑞安市汽摩配龙头企业瑞立集团与南部县人民政府签订东西部协作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瑞立集团产业发展业态以及教育培训资源,开展东西部协作技术精英“骄傲蓝”工程,计划用时三年,通过定向“产教融合”、瑞立职校南部班、瑞立集团职业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等三种模式,为两地培养1000名汽摩配产业高技能技术精英蓝领,推动两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久前,两地已联合召开“骄傲蓝”工作推进会,已经选送了80多名普高毕业生、中高职毕业生或30岁以下未就业劳动者,前往瑞立集团定向培训就业。上岗后,每人每月工资将在5000元以上。

  “近年来,瑞安与南部两地均面临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骄傲蓝’工程通过温州的资源、力量,为南部培养大量的工匠型人才,是强化南部造血能力,同时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南部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既鼓励这些学生毕业后在温州就业、创业,也支持他们在毕业后回乡发展,并对此提供必要的帮助。

  “期盼我们的南部学生们在接下来的三年学习生涯中,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踏实努力训练技能,不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据援川干部瑞安市委常委、南部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城说,为两地培养一批技术精英人才,是巩固南部县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还能为南部培养、储备一批南部籍从事汽摩配零部件产业的高技能人才,推动南部县与“工业强县”战略相匹配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也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技术人才成为温南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将为南部县培养千名技术人才

  “骄傲蓝”为东西协作注入新能量

  记者 朱闻武 项武龙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