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然变懒行为反常要警惕“老年抑郁症”

温州网2022-12-05 10:54

  今日开诊:温州市中心医院

  接诊医生:老年医学科医师 陈艳

  门诊记录:李尖

  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然变懒,行为反常,原来是患上“老年抑郁症”。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在对市区范围内的406名老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抑郁症状的占17.7%。这与国内调查所报告的老年抑郁症发生率大致在13%-27%相一致。也就是说,每10名老人中,至少有1人抑郁。

  门诊病历

  阿婆突然“变懒” 假痴呆竟是真抑郁

  日前,一位50多岁的阿姨带着母亲来到市中心医院,母亲这段时间反常的行为让她摸不着头脑,她怀疑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我母亲今年70多岁,以前很勤劳的一个人,可现在衣服也不洗,不愿出门,总说这里痛那里不舒服,就喜欢躺在家里。”

  经过一系列检查,陈艳发现蔡阿婆除了听力有问题,并没有其他严重的基础疾病。“自从我父亲走后母亲就变得很懒。”交谈中,陈艳捕捉到了关键信息。于是,她让蔡阿婆填写了阿尔兹海默病和抑郁的筛查量表,结果显示是老年抑郁。

  随后,陈艳为蔡阿婆开了帮助睡眠的药物,并嘱咐她女儿为她装个助听器,多陪伴、多带去社区走走。“目前看来蔡阿婆的症状有所好转,所以门诊随访,暂时不用吃抗抑郁的药。”

  门诊课堂

  出现三类核心症状 很可能就是老年抑郁

  “像蔡阿婆这样的患者在门诊和病房并不少见。”陈艳说,老年期抑郁症临床特点复杂多样,但因为老年患者往往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只能从种种身体不适表现出来,易与其他疾病混淆,造成误诊,漏诊。

  陈艳在对市区范围内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女性、子女数少、有慢性病、每月看病花费多等因素会增加老年人抑郁的风险。其中,慢性病老年人比正常老年人抑郁发生率高,328例慢性病老人中有抑郁症状75例,检出率为22.9%。

  老年抑郁症有哪些典型表现呢?对此,陈艳解释,可以概括为三大类核心症状: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不足。此外老年人还经常合并躯体症状,患者通常会表现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醒后难以再入睡等;在饮食方面,许多患者感到食欲减退,不想吃饭,严重时会造成明显的消瘦、营养不良,但一般不伴有明显的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症状。一些患者还会出现全身不舒服,部位和性质不明确,经常变化,比如头痛、心慌、胸闷、皮肤烧灼感等,但到医院检查大多没有明显的异常,难以用某种内科或外科的疾病来解释。

  对于市民来说,如何区别老年痴呆和老年抑郁呢?专家表示,老年抑郁症患者在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的表现。但与真正的阿尔兹海默病不同的是,经过正规治疗,情绪好转后记忆力是能恢复正常的。

  陈艳提醒,除了药物治疗,在老年抑郁症患者中,心理治疗的价值同样无可替代。她建议,家人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睡眠状况、情绪变化、日常活动的变化等,如果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老人们也可以有规律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多进社区和同龄人聊聊天、跳跳广场舞、散散步来放松,可以有效预防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发生。

  如果家人出现类似的状况,可以通过下表自测,如有抑郁倾向,请及时就医。

  老年抑郁量表(GDS)

  选择最切合您一周来的感受的答案,在每题后[  ]内答“是(打√)”或“否(打X)”。

  1、你对生活基本上满意吗?[ ]

  2、你是否放弃了许多活动和兴趣爱好?

  [ ]

  3、你是否觉得生活空虚?  [ ]

  4、你是否常感到厌倦?  [ ]

  5、你是否大部分时间感觉精神好?[ ]

  6、你是否害怕会有不幸的事落到你头上? [ ]

  7、你是否大部分时间感到快乐?[ ]

  8、你是否常感有无助的感觉? [ ]

  9、你是否愿意待在家里而不愿去做些新鲜事?[ ]

  10、你是否觉得记忆力比大多数人差?

  [ ]

  11、你是否认为现在活着很惬意?  

  [ ]

  12、你是否觉得像现在这样活着毫无意义? [ ]

  13、你是否觉得你的处境没有帮助? 

  [ ]

  14、你是否觉得大多数人处境比你好?

  [ ]

  15、你集中精力有困难吗? [ ]

  1,5,7,11答“否”者记1分,其他题答“是”者记1分,

  得分≥6分为有抑郁倾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一份调查显示,我市每10名老人中至少有1人抑郁

  老人突然变懒行为反常要警惕“老年抑郁症”

  记者:李尖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