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盲目“囤药”不科学,做好日常防护更重要

温州网2022-12-06 09:12

  温州网讯 近日,各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不少市民开始“囤药”过冬。昨天,温医大附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颜孙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囤药”不科学,且药品有保质期,建议市民科学按需买药,在日常生活中更应做好防护,练好“内功”。 此外,医生还分享了自家药箱常备药。

  科学购药,依病情服药

  这两天,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朋友圈、微信群热传,有市民加以收藏,也有市民拿着清单图到药店采购。

  “医疗是个严谨的问题,感染新冠病毒,不可能有一个万能的吃药顺序。市民需根据自身症状,尽可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相应药物,而不是根据网传的顺序来服药。”颜孙舜表示,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但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发病初期,患者可能会出现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大部分感染者只需对症治疗即可。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肿瘤疾病的高风险因素患者,可能还需要用到“新冠抗病毒药物”。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的中药用药建议,因密接处于医学观察期的人群如果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可服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塞来昔布等缓解症状药物,处理后若症状无缓解,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诊。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要尽快就医,按照医嘱坚持用药。

  “日常抗病毒药、退烧药等药品,药店、医院随时可买,没有必要去抢购。”颜孙舜介绍,冬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如市民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发高烧,或怀疑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应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就诊,不要随意根据网上信息,不加分辨地自行服药,以免耽误治疗。尤其要当心药物副作用对老人、儿童可能造成的伤害。

  颜孙舜表示,如没有出现感冒的症状就提前把药吃了,不仅不能预防生病,反而会增加肝脏等器官的负担。此外,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

  医生分享家中三种常备药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不论是新冠病毒还是流感病毒都非常活跃。普通家庭日常到底该备哪些药物呢?

  “对于日常急需备用的药物,市民可根据自身家庭成员的身体情况有计划地购买,避免非理性‘囤药’行为。”颜孙舜透露,在其家中必备的常用药主要有感冒药、抗病毒、抗过敏药物三大类药物。其中常用感冒药有酚麻美敏片等,市民也可考虑储备其他正规医药公司生产的抗感冒药,因为几乎所有的抗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成分大同小异,选择何种并无太大关系。

  至于在什么情况下需服用抗感冒药?颜孙舜表示,如感冒让你感到不适,出现咳嗽、流涕、咽痛、头痛、肌痛、发热等症状,即可考虑用药。如症状持续三天或明显加重,则应去医院就诊。

  颜孙舜表示除了感冒药外,其家中还必备用于治疗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的奥司他韦;此外备用药中还有抗过敏药氯雷他定,这类药对于患严重过敏性疾病的人来说极其重要。

  作为一名呼吸科医师,颜孙舜表示,即使是医生家庭,家里也不可能发挥诊所的功能,任何疾病只要预感在家里无法缓解,都必须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

  “除了用药,对抗新冠病毒更需要加强防护,练好‘内功’。”颜孙舜提醒,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健康饮食,要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市民在公共场所比如商场、KTV、电影院等,及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戴好口罩,尤其是在密闭性场所、电梯等空间,要注意个人防护。

  此外,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仍是防疫的最有效手段。不少市民此前已接种过新冠疫苗,建议接种加强针,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虽类型不同,但保护效果相似,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尤其是老人、小孩要强化接种疫苗意识。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家里到底要不要“囤”些药?

  医生:盲目“囤药”不科学,做好日常防护更重要

  记者:李杨慈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