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山厨娘做出“妈妈的味道” 乡村妇女走上“巾帼共富路”

温州网2022-12-06 09:12

  温州网讯 一把自家种的蔬菜,几十种山里采的药材,用好油,少调料,再搭配“妈妈”的手艺,一口新鲜,食物满满返璞归真的原始风味,细嚼慢咽好像吃到“妈妈的味道”。

  瓯海泽雅镇妇联主席徐雪丽带领山区40多位“妈妈”,经营“纸山厨娘”,用“妈妈的味道”实现个人收入年增2万余元,奔向“巾帼共富”新图景。

  牵头公司创立合作社

  妇联主席成“纸山厨娘”

  今年45岁的徐雪丽,担任泽雅镇妇联主席已有七八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农村妇女都能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徐雪丽坦言:“成就感大于辛苦。”

  项目的开始,“挺有意思”。去年9月,在“六比”竞赛中,瓯海区妇联主席王培秋留意到计划汇报中提到的“纸山厨娘”设想,马上找到徐雪丽,两人一拍即合。然而,区别于套牌形式,从零开始经营,“由于没有可借鉴模板,几乎没有人相信‘纸山厨娘’做得起来。”徐雪丽说。

  凭借一股韧劲,去年9月底,徐雪丽就拿出一份策划方案,将“纸山厨娘”品牌同浙江省妇联项目“妈妈的味道”结合,培训农村妇女当厨娘,打造“厨艺研学”经营模式。

  方案一举通过,实施紧锣密鼓。“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选址纸源村,打造培训基地,40多位学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另一边,向政府申请两间民房,捯饬装修,购买设备。其间,资金成了难题,徐雪丽联系公益讲师无偿培训,又自行垫付各类花销,想方设法促成项目落地。

  培训结束以后,12位学员成立“温州八盘八有限公司”和“温州市纸山厨娘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人出资3000元,成为股东,其余学员作后备力量。2021年11月,“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正式对外营业。

  招新纳新定期培训

  山区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

  “纸山厨娘”的第一班客人来自徐雪丽的朋友圈,利用当地土豆、菱角、刀豆丝等特色农产品的对外营销,扩大知名度,带动餐饮,“纸山厨娘”营运渐渐走上正轨。

  生意有了成效,徐雪丽组织培训定期展开,每周一次,招纳新人,“每一个想要加入厨娘队伍的妇女,我都欢迎。”徐雪丽说。培训内容涵盖食品安全、药材识别、厨艺技能、文明礼仪,电商直播等。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看书本、讲专业,也上山采药、晒番薯干,创新培训方式带来丰富趣味性,妇女们积极性更强,纷纷报名。同时,徐雪丽用相机记录培训内容,做成视频,供学员反复观看学习。

  专业带领下,“纸山厨娘”形成完整的一套营业模式。沿袭纸山纸农传统饮食文化,八个冷盘八个热菜,打造纸山最高规格礼遇的“八盘八”全桌宴,点单式宴定,当天采摘、收购菜品,保证新鲜妈妈味;在红豆糕基础上改良,添加桔饼,做成“金桔糕”伴手礼,线下结合网销;依托泽雅研学一条街,开设“厨艺体验”研学项目;锚准团建队伍,提供特色半日、一日游服务。

  这口“妈妈的味道”格外火爆,旺季平均每天2桌,金桔糕的销量可观订购陆续不断,一次性最多接待过100多人的研学团队,接到不少旅行社订单。原本赋闲或从事自由职业的妇女在家门口有了增收副业,流动式轮流上岗,多劳多得,旺季平均每月多挣3000元。同时,“纸山厨娘”辐射众多妇女家庭,种植合作社链接双方,优先困难户家庭,蔬菜、药材订购带来可观收入。

  复制模式打响品牌

  开辟“巾帼共富”新路子

  “‘纸山厨娘’是一个示范,目的是带动更多妇女,通过经验学习,到各村自主创业。”这是徐雪丽反复提起的话。目前,项目“毕业”的学员,在娄桥、曹平已独立开设“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分店,明年年初,泽雅庙后分店也将开业。此外,徐雪丽正在各地找点,计划开设更多。“培训基地将源源不断产生活力,零风险复制模式,让乡村妇女迈向更广阔的生命价值空间。”

  疫情期间,徐雪丽还带领厨娘妈妈们践行公益。组织“瓯嫂送夜宵”,为期一个月为防疫工作人员送上亲手制作的妈妈餐食。今年,更将公益活动常规化举办,认领“爱心暖厨房行动”,关爱儿童和老人,“小小糕点师们”研学制作的糕点分发给泽雅镇困难老人群体。

  “项目‘接地气’,要一步一步稳健发展。”建设好“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品牌,让妈妈味成为提升泽雅旅游吸引力的抓手,充分发挥基地孵化作用,解决更多妇女就业问题。下一步,徐雪丽还打算入局预制菜,发展食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把“巾帼共富”的创业路行稳致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纸山厨娘做出“妈妈的味道” 乡村妇女走上“巾帼共富路”

  实习生 张佳倩 受访者供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