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变增量 温州农村产权“阳光”交易180亿元

温州网2022-11-17 08:08

  温州网讯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火车头”,以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共同富裕驶入“快车道”。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阳光交易方面,温州走在前列。

  从“暗箱操作”到“阳光交易”,温州通过农村产权交易的规范化,防止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有效地促进农村产权的流转,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助力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共同富裕”社会建设。

  十年间,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勇担农村改革探索使命,共完成农村产权交易总金额180亿元,居全省前列。

  存量变增量

  村集体资产交易实现“大丰收”

  “559万一次!559万两次!559万三次!559万成交!”现场发出激动的欢呼声,瓯海区瞿溪河头村经济合作社加油站5年承包经营权的公开拍卖,溢价率高达470.41%,实现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不久前,在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的拍卖现场的热烈气氛令人记忆犹新。

  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是温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属单位,受瓯海区瞿溪河头村经济合作社委托,就该村瞿溪公路边瞿溪加油站5年承包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成为今年农村产权交易溢价率最高的项目,从起拍价的98万元到成交价559万元,每年溢价461万元,5年就相当于增收了2305万元,阳光交易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据悉,该加油站成立于1993年,以前大多是村里直接出租,租金也不高,不过这个加油站位于温州市瓯海温瞿公路边,地理位置优越,村民总感觉这个价格太低。通过交易平台,加油站的招标信息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现场共有35位意向竞买人,拍卖现场激烈竞价,最终实现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

  农村产权阳光交易越来越受到认可,各农村地区纷纷将项目送进来。早在2020年,鹿城区南汇街道巨一村E-28a-1地块项下住宅指标权益在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成功拍卖。该标的起拍价为2.98亿元,最终以3.18亿元成交,溢价率为6%,成为单宗标的额最高的项目。

  目前,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依托统一的交易平台,一方面充分发挥平台的推广宣传优势,通过市级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方式,广泛征求意向方,推进交易促成;另外,通过对市场动态的掌握,结合标的物的实际情况,选定拍卖的交易方式,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使得村集体资产交易更加透明化,促使村集体资产价值再发现。

  统一交易标准

  筑牢交易安全防线

  建设产权交易统一平台后,温州打破区域藩篱,整合市县两级资源,拓展交易链条,创新交易种类,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为各类要素集约化、规范化、市场化交易提供支撑。

  温州各县(市)禀赋资源差异,探索推行“市级国有企业建设总平台,县级农业部门、民营资本力量搭建分平台,乡镇(街道)设立服务站”的建设模式。在12个县(市、区)和2个产业集聚区中,设立了8个农村产权服务机构,在108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服务站,市场覆盖率达88.88%。

  据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为了实现农村产权“阳光”交易,需抓好事前审批,压实乡镇街道监管责任,建立村集体“三资”备案制作为交易前置;把牢事中管理,实行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分类分级管理,并做好统一资金监管,累计办理资金核算达27961笔,办理资金达83.73亿元且无一笔出错;做实事后规范,进一步规范农村产权权属变更,防止私下交易。

  目前,温州农村产权交易实现一网通办。以统一名称标识、统一政务公开、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考核监督的“五统一”,将全部交易环节纳入高度透明的产权交易平台进行,简化交易环节,缩短代理链条,提升资产交易的成交率和溢价率。此外,还制定涉及3类业务(土地流转、村集体资产、交易鉴证)20多个业务标准文本、合同供各县(市)使用。

  据悉,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将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业务流程简化升级,打造更高效透明的阳光交易,全力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化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

  优化资产结构

  引导村集体资产“应入尽入”

  调整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产配置,将有助于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并防范债务风险、筹集建设资金、优化资产结构。温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挥产权交易机构的价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功能,实现各类资产、资源要素在“阳光交易”中汇聚融通。

  根据相关要求,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重视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摸清村集体家底,引导村集体资产“应入尽入”。需完善交易预警机制,梳理交易问题,堵住交易漏洞,进一步强化交易闭环管理,做到精准、规范、全面,防范村集体资产流失,维护村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点开温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网,出现各类标的转让信息,目前,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滩涂养殖权、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业装备所有权、活体畜禽所有权、农产品期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均可以进行交易。

  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探索尝试其他交易品种,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有序扩展。优化机构准入门槛,充分竞争,提效扩面,让更多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受益。此外还将加强交易业务的培训以及市场宣传,持续不断传播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理念。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

  温州农村产权“阳光”交易180亿元

  记者 林迎颖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