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出车祸满头是血躺在路边 市民跪地施救

温州网2022-11-15 09:12

  温州网讯 一名女子满头是血躺在地上,身边不断有车子快速驶过……一名外国友人停下电瓶车,将车横放在车道上;一名急诊科医生半跪在地上对女子进行急救。这是11月12日下午发生在市区七都大桥的一幕。昨天,记者联系上救人医生,他讲述了当时的惊险一幕。

  救人的是温医大附二院龙湾院区急诊科的主治医师洪成财。当天下午3时许,他开车从七都往市区走,开到七都大桥中段时发现前方异常:地上躺着一个人,身边有一摊像是血迹。

  “出车祸了!”洪成财放慢车速,将车子停放在不远处,下车查看。只见一名年约60岁的女性仰面躺在地上,身边有大片血迹。一辆面包车停在不远处,还有一辆电瓶车倒在地上。

  “我是附二医急诊科的医生,你不要担心。现在我帮你简单检查一下。”洪成财半跪下来,表明身份后为伤者做检查。一旁的面包车司机向洪成财简单讲述了下车祸经过:面包车的后视镜蹭到了骑电瓶车的女子,女子倒地后受伤流血不止。

  呼吸、心跳正常;神志清,反应迟钝;四肢和颈椎没有问题;后脑勺有一个3厘米左右的不规则伤口……洪成财松了一口气,情况不算糟糕。

  “没什么问题,你不用紧张,我现在给你止血。”洪成财起身前安慰女子,转身跑向自己的车子取来了急救包,给女子包扎止血。随后,女子被救护车送往附二医龙湾院区急诊科接受治疗。

  让洪成财感动的是,在他到达现场时,还有一名外国友人伸出了援手。他说,当时桥上的车流量比较大,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二次事故。为了避免伤者受到二次伤害,这位外国友人将自己的电瓶车斜放在伤者后方10余米处,提醒后方车辆避让,并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工作。

  “其实车祸发生后,当场施救有很大风险。”洪成财说,在所有的外伤车祸中,脊柱脊髓损伤率是很高的。当出现脊柱脊髓损伤情况时,如果施救者搬动伤者,就有可能造成比车祸更严重的伤害,如出现永久性瘫痪。

  “目前情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当晚,洪成财专门打电话向夜班同事了解伤者的情况,得到同事的回复后,终于放下心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女子满头是血躺在地上,身边不断有车子快速驶过,危急时刻——

  有人跪地施救,有人将车斜放提醒避让

  记者:何群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