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板到村干部,他回乡14年投入2亿多元使家乡变了样

温州网2022-11-15 08:21

北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德生(右)。 刘伟 摄

  温州网讯“草莓刚种下去,今年的收成应该也不错!”在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村民洪兰友又有了新盼头,近年靠着种植10多亩草莓,他盖起了新房。而北塘全村种植600多亩草莓,让洪兰友和村民们心里乐呵。

  北塘村民们的乐,和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德生有关。这位北塘村的领头人,从老板到村干部,用了14年时间、自掏腰包2亿元,让北塘彻底改头换面,并赋予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新产业。苏德生作为温州农业农村发展的乡贤能人之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成为令人敬仰的典型。 

  “你回来,村里才有希望”

  53岁的苏德生2008年之前,在山西经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阿生,只有你回来,村里才有希望。”2007年,时任北塘村党支部书记傅春旺带着四五位村干部到山西,劝说苏德生回村。

  当时的北塘村内,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到处是“露天坑”,河道臭气熏天。“村庄没有发展,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面对前来动员自己回乡的乡亲,经过彻夜长谈,苏德生决定回乡。

  2008年,苏德生当选北塘村委会主任。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做好规划,治污再治水!

  依照规划,北塘首先要拆除河沿岸的电镀厂、合金厂。“你刚当上村委会主任就要拆自家人的厂?”苏德生的叔叔是一家电镀厂业主,他骂苏德生“六亲不认”。家里人纷纷说情,电镀厂证照齐全,为啥一定要拆?苏德生坚持,电镀厂对水质影响大,非拆不可。

  苏德生顶着村民的不理解甚至骂声,租挖掘机进村,修建污水管道,把所有污水汇集到一处治理。

  他自掏腰包承包了上下游治污,3年投入近4000万元,治污、整治河道逾万米,通过拓宽道路,改善村容村貌。通过全域治水、环境综合整治,北塘焕然一新。特别是2017年启动的全村垃圾分类,甚至走在了全国许多大城市的前面。

  “你们种,我来想办法卖”

  环境好了,可对村民来说,增加收入才是实实在在的。

  刚回村时,他坐在田埂上与村民聊天,大伙说,每天凌晨4点,要带着自家种的蔬果赶去虹桥市场摆摊,大蒜0.4元/公斤,草莓2.5元/公斤,还常常卖不完带回来自己吃。

  他和乡亲们说“大话”:“北塘草莓得卖到100元一公斤!”

  为了转变传统种植观念,苏德生自费带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开阔发展思路、转变思想观念。

  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坐飞机,他带着大伙住星级宾馆,吃大餐,逛超市。有村民心疼钱:“住这里一晚上,我一年的地白种了!”苏德生却欣慰,有这样的感受,改变观念才有希望。他们去了四川成都、宁波滕头、山东青州、江苏华西村……

  苏德生邀请草莓种植专家进驻北塘专业指导,对乡亲们说:“专家负责技术,你们负责种,我来想办法卖。”

  2009年,北塘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全村土地向村集体委托流转,他投入建温室大棚,引入特色草莓品种,推行大棚种植技术,实现规模化经营。当年草莓就获得了丰收,高价的“北塘草莓”一举打响。

  随后村里又开发种植火龙果、葡萄、甜橘柚、猕猴桃等多类品种。

  果蔬规模化种植成功后,苏德生又把眼光投向了文旅融合发展上,升级打造“生态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特色生态休闲产业链。2020年,建成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实现村庄“一年四季花常开、春夏秋冬果飘香”,打造了乡村振兴“北塘样板”。

  北塘村先后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等荣誉,2021年“头雁领航、产村融合”发展规划,列入全省第一批百个村庄规划编制,展现美丽乡村图景。

  “之前是投入,这次是投资”

  有了产业的北塘,村集体经济从不足十万元到年收入550万元,村民年收入比10年前翻了两番,增加到6万元。

  同时,村民也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土地流转,北塘建成的1300亩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构建出共建共富共享的产业体系,村里推出了集租金、股金、薪金、养老金、保底金及医疗保险的“五金一险”惠民政策,村集体出资为全体村民参保新型农村医疗保险,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养老金。

  北塘的发展,苏德生被人戏称为“倒贴书记”,如今,借助乡村振兴,他也有了新的致富计划。

  如今的北塘,入选了我市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1小时交通圈内辐射350万人。全村3075人,面积2.3平方公里。未来,当地将高标准谋划北塘商住综合体、农耕文化博览园、花卉基地2期、餐饮美食、精品民宿等20余个项目。

  苏德生说,他最看好商住综合体、农耕文化园这两大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之前2亿多元投入村里基础设施,没有考虑过收回成本。但这次的5亿元,是投资,利润给村里,成本我是要收回的!”苏德生盘算着这些项目能在2023年末或2024年中建成。

  “现在村干部带着全体村民一起努力,劲头很足!”苏德生回村后,这些年近200名村民也陆续回乡,这让他很欣慰。问及为何能这般投入家乡建设,他说:“因为北塘是我的家。”乡村振兴中北塘的建设队伍不断壮大,苏德生坦言如今的北塘发展有了全新底气。

  人物名片

  苏德生

  1969年出生,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08年回乡担任村主职干部以来,先后出资2亿多元,带领村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打造“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推行“五金一险”惠民政策,打造了强村富民的“北塘样板”。本人也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兴村(治社)名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从老板到村干部,回乡14年为村里投入2亿多元,未来还将追加5亿元确保产业项目落地

  苏德生:“打造好北塘,这是我的家”

  记者:金朝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