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公园路民国老宅 “变身”文艺打卡地

温州网2022-10-08 10:00

  温州网讯 近日,随着公园路上的郑氏民居重新开放,这座民国建筑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国庆假期,记者前往打卡。

  走进古朴的大门,“去彼留此·时务非遗”2022温州非遗艺术&生活美学展正在上演,入口的彩石镶嵌屏风《锦绣万年春》,喜庆大气。再往里走,温籍学者张声和亲自题字的《物追高古、明月前身》,开宗明义。竹编竹丝《破茧》、瓯塑《普天同庆 万众一心》、根雕《生生不息》、瓯窑瓷板画《楠溪秋色》、民俗风筝《自由的纸鸢》、蓝夹缬《对话》、彩石镶嵌《梦蝶》、盆景艺术《西楼望月》、竹丝镶嵌《随心·清心》等非遗艺术装置装饰被安置在各个展厅,其中瓯塑拼图、彩石镶嵌影像动画等沉浸式交互吸引市民体验。

  当非遗遇上家居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现场,安邸国际、历目等品牌以现代视角思考传统,开启创意家居与多元非遗的创新表达。

  “这次展览不仅欣赏到非遗‘新面孔’,还看到了老宅内部的风采,非常惊喜!”市民徐小姐告诉记者,她住在附近,通过展览第一次走进郑氏民居,逛了两小时,意犹未尽。

  除了艺术精品外,展览期间多位温州工美院的大师将工作室直接搬到现场,为市民展示非遗技艺。当天“坐班”的是有着30多年雕刻经验的黄杨木雕大师王安义,开展期间他手中的刻刀几乎没有停过。“今天带着市民做了100多个木雕小物件,很开心看到大家认真学习制作过程。”王安义表示,这次在老宅工作,也是想听听群众建议,非遗文化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传承。

  参观完毕后,记者来到出口处,这里还藏着惊喜,彩石镶嵌化妆盒、木雕手串、瓯窑茶具等一系列非遗文创被摆在纸桌上,构思精巧,很适合买回家留作纪念。

  据了解,本次郑氏民居开放展览至10月底,每日9时开馆,21时闭馆,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照常展出)。展厅内的部分展品将不定期进行更换,构建出常来常新的新鲜场景,欢迎市民免费观赏。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市区公园路民国老宅 “变身”文艺打卡地

  记者 张温乐 摄影 蒋文广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