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疾控:近期来温返温人员,务必做到“三个要”!

温州网2022-10-07 09:08

  温州网讯 近期,国内疫情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多点散发态势。呼和浩特市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F.7感染病例,该变异株传播力更强,但新冠疫苗对BF.7仍有效。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示:BF.7正全球传播,有可能会成为今年秋冬季流行的突变株。随着国庆假期即将接近尾声,来温返温的人流量也将进一步加大,疫情输入风险增加,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做到“三个要”:

  一、要提前预申报

  近期市外来(返)温人员,特别是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务必要提前通过“温州防疫码”进行自主申报(点击查询:温州防疫码来温返温预申报操作指南)或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到温后,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

  出行途中要注意安全,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乘车途中勤洗手或者用免洗消毒液清洁,在触摸座椅、卫生间门把手时,可以使用纸巾或者佩戴一次性手套。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要主动核酸检测

  市外省内来温返温人员3天2检(间隔24小时),倡导抵温落地核酸检测;省外来温返温人员要出具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在第一入温口进行落地核酸检测,3天3检。上述人员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之后纳入市内常态化核酸检测范畴。请居民朋友与在温人员配合属地落实72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按照相应频次执行。

  三、要避免聚集活动

  市外来(返)温人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广大市民朋友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时,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来源: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