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陈杲都来了!百名瑞安籍博士齐聚家乡都为了这同一件事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5-03 08:57

5月2日上午9时,瑞安“百博家乡行”主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全球各地勤奋好学、努力拼搏、学有所成的瑞安百余名博士,带着眷恋和深情回到家乡,共话乡情,共谋发展。由瑞安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智汇千里 共庆百年”百名博士家乡行活动,给千年古城增添了耀眼的光芒。

摄影 孙凛

会场乡音缭绕,智慧又温暖。瑞安市领导和众博士们一起,为瑞安中学校友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启动“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发展战略“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发布 “揭榜挂帅”榜单“15+15”个课题。活动还发布最新人才政策,新政覆盖了从大专生、技能人才等基础人才,到领军人才、院士等高端人才的各层次各类别人才,被称为“瑞安史上最优待的人才政策”,招才心之渴切,用情之真切。

活动特聘何占峰、鲁育宗、陈俊、夏炜、林朝阳、叶育登等20余名瑞中知名校友为“招才大使”,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为其代表颁发聘书,勉励他们搭建海内外瑞籍优秀校友回瑞创新创业、回乡献智就业的联络渠道,引领推动更多人才为家乡牵线搭桥、在家乡投资兴业、促家乡创新转型。

“这是瑞安首次邀请众多本地博士参加的学术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通过百博回乡活动,搭建高端开放、交流合作的人才生态圈,吸引瑞籍高端人才回归、反哺家乡建设。”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介绍,希望借此机会,集聚国内外其他顶尖高层次人才、优质项目落户瑞安,为“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摄影 孙凛

“百博家乡行活动,让在外游子在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体会到家乡人民对知识的尊重和对发展的迫切心情。我们将把知识、见识带回瑞安,助力家乡经济社会振兴。”瑞中1996届校友,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积明说。同是瑞安中学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杲寄语瑞安青少年: “祝愿瑞安的青少年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之努力,通过长时间的奋斗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把瑞安引智工作和家乡智囊团挂钩,把家乡发展与亲情乡愁紧紧结合在一起。现场多个流程,仅用了短短40分钟,就将话语权交给了博士校友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杲;上海瑞中校友会会长、光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鲁育宗;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传染病国家临床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宏……8名博士精彩“家乡加长版”的发言,短短两个小时一瞬即逝,笑声、掌声不断、喝彩不断,给家乡人留下了宝贵的记忆。

当日下午,还举行“千年文脉·书香瑞安”文化教育发展论坛、“先进制造·战新崛起”经济发展论坛、“都市跃迁·未来之城”城市建设与治理论坛和“医疗高地·健康瑞安”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等4场论坛活动。

“我是瑞安人,我非常热爱瑞安,能为家乡发展多出谋划策,是我一直期盼的。”现场,受邀嘉宾之一,瑞中1997届校友、博士,烟台新特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智奇表达了希望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的心愿,目前他已与华峰、华建等多家瑞企合作。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