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醉驾成本有多大?检察官举案说法

温州网2021-02-23 08:21

  温州网讯 新春,大家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常有。饭局、酒局,可以!酒驾、醉驾,不行!乐清检察官梳理了2020年办理的几起典型案例,来看看醉驾的自由成本究竟有多大。

  情侣吵架 双双酒驾

  2020年9月4日晚,饮酒后的沈某驾车来到男友朱某家,与同样饮酒后的朱某因琐事发生争吵。随后,沈某发动车辆并倒车要离开时,朱某又追了出来,坐在车内。沈某见状就下了车。随后朱某坐进车辆驾驶室内,准备先将车辆停好,朱某驾车在附近绕了一大圈,途中不慎撞上路边建筑用的脚手架,随后又碰擦了路边停放的轿车。待朱某驾车返回原处时,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其间朱某动手打了沈某,随后沈某报了警。

  经理化检验,朱某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161mg/100ml, 属于醉酒驾驶;沈某经呼气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78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

  同年9月25日,经法院判决,朱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7000元。而沈某也因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乐清公安部门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为什么朱某会被判处三个月十五日呢?因朱某血液乙醇含量161mg/100ml,量刑起点为拘役一个月,其造成交通事故逃逸,提取血样时不配合,需增加刑期,但因认罪认罚,民事部分已调解,可从轻处罚。综上,最终判决刑期为拘役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7000元。

  不听劝说 连撞10车

  2020年7月8日深夜,柏某和两个老乡在乐清湖横一家烧烤店吃饭,其间喝了约250ml白酒和一两瓶啤酒。用餐结束后,柏某不顾老乡劝说驾车回家,结果发生交通事故,连续碰撞停放在村道的10辆车。

  经理化检验,柏某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206mg/100ml, 属于醉酒驾驶。事后,柏某家属向所有被害人赔偿共计9万余元,与所有被害人均达成谅解。

  同年9月25日,经法院判决,柏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柏某判决依据又是什么呢?柏某血液乙醇含量206mg/100ml,量刑起点为拘役一个月十五日,其有造成交通事故且负全责,且发生事故两次以上,需增加刑期,因认罪认罚,民事部分已调解,可从轻处罚。故判决刑期为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屡教不改 二次醉驾

  2020年9月17日凌晨,蔡某在KTV内饮酒后驾驶车辆,途经乐清市旭阳路中国平安财险门口路段时,被设卡交警当场查获。

  经理化检验,蔡某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119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经审查,蔡某在2020年6月曾因醉酒驾驶被刑事处罚,且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此次属无证驾驶。

  同年9月30日,经法院判决,蔡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二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蔡某量刑起点为拘役一个月十五日,其有无证驾驶且五年内曾因醉酒驾驶被追究的情节,需增加刑期,因认罪认罚,民事部分已调解,可从轻处罚。故判决刑期为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岳思轩 记者 吴祖坚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