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月大的女童掏耳朵得了“脚气”?医生:器具不干净感染

温州网2021-02-23 08:21

  温州网讯 提起脚气,不少人以为只是脚部疾病,其实,耳朵也有可能患“脚气”。近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名耳朵患有类似症状的女童。

  该院医生介绍,当事家长抱着一名15个月大的女童来就诊,火急火燎地说:“我给孩子掏耳朵,不小心引起发炎了。”医生检查后发现,女童居然患上外耳道霉菌病。而人体感染这种霉菌最常见的部位是脚,由此引起的疾病俗称“脚气”。

  为什么耳朵会感染“脚气”?医生分析,可能和掏耳朵的器具不干净有关系,在临床上发现,有些家长有霉菌感染,其他家庭成员交叉使用这类器具时也会引起感染。

  患了外耳道霉菌病,日常表现为耳朵痒、有阻塞感,严重的还会出现听力下降、耳鸣、流脓、眩晕、局部疼痛、面瘫,甚至外耳道坏死。这种病治疗起来虽然不是特别复杂,但治疗周期长,还容易复发。

  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说,一些家长会定期给孩子挖耳朵,还有的人有事没事就喜欢在耳朵里掏一掏。其实,被大家嫌弃的耳屎是人类正常的外耳道皮肤及腺体的分泌物(耵聍),对外耳道有保护作用。外耳道有少许耳垢存在,有利于维持外耳道的酸性环境,抑制真菌的生长繁殖。同时,耳垢还会和耳道壁上的耳毛一起,抵御外部的细菌侵袭。一些人常常因为注重耳部的清洁将耳屎清除得很干净,这就使外耳道失去了第一道防线。另外,有些采耳人员因为技术欠佳而将外耳道表皮损伤,使外耳道失去了第二道防线。再加上有些采耳器具消毒不严格,或者消毒后没有及时烘干,从而给细菌、霉菌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医生提醒,减少不必要的掏耳,除非引起听力减退、耳部疼痛、眩晕等症状才需要处理。如果真的需要清理耳屎,建议去正规医院,以免引起外耳道损伤及感染。

  温都记者 王春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