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一周收治8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这些行为危险

温州网2021-02-23 08:21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病例较往年有所上升,他们医院一周就收治了8名此类患者。

  十多天前,家住瓯海的阿明(文中所涉人名均系化名)和女友被送进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急诊科,两人昏迷不醒、呼之不应。急诊医生对两人进行检查后,初步诊断为燃气泄漏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当场采取上氧、心电监护、输液等救治措施。吸氧一段时间后,阿明和女友清醒过来,但阿明的血液里一氧化碳浓度依旧较高,症状较重,需要接受高压氧治疗。

  次日晚上,该院娄桥院区急诊科收治了因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家三口。据悉事发前,市民阿东在密不通风的浴室里洗澡,其间燃气热水器燃气泄漏,殃及家里的妻子和孩子。送到医院时阿东的症状最严重,仍处于昏迷不醒的状态,他的妻子和孩子症状较轻。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介绍,往年一氧化碳中毒都是零星病例,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明显增多,他们医院接诊的8名患者中,有的是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室内通风不良导致的;有的是开车时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或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造成的;还有的是在家使用炭涮火锅时门窗紧闭导致的。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严重时会使人死亡。医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可防可控,使用燃气热水器或使用燃气、燃油设备时,应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经常检查一下连接燃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杜绝燃气泄漏。

  医生提醒,当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员后,首先要开窗通风,关闭用气开关或把灶具移到室外,同时把中毒者移到通风处,注意保暖;若室内燃气浓度过高,不要拨打手机、按门铃、打开室内电灯等,以免引起爆炸。轻症者移到新鲜空气通风处,症状就会消失;呼吸停止者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