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开工 凸显温州人文底蕴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7-19 09:27

  温州网讯 给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昨天上午,在永嘉县枫林镇,数字诗路e站IP开发体验中心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我省第一个正式动工建设的数字诗路e站,预计今年9月中旬建成。

  永嘉是我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正致力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如何让古老的诗歌焕发新的活力?数字诗路e站将给人提供不一样的体验:以永嘉地图进行渐变叠加形成“地图云”,这里将可“云”游楠溪;戴上VR眼镜,坐上舴艋舟徜徉在悠悠楠溪江;3D全息体验展现“诗意楠溪”画卷,还原地道的永嘉生活风貌……

  永嘉数字诗路e站选址枫林镇的温州市消防培训中心内,项目计划投资1600万元,规划面积1800平方米,工期50天。该项目将通过VR/AR、3D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深入挖掘“中国山水诗摇篮”品牌的价值内涵,凸显永嘉人文底蕴与自然禀赋,整合山水诗、谢灵运、非遗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构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数据库,把永嘉“SONG”文化元素融入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我省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等“四条诗路”。数字诗路e站建设是推动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创新举措,通过数字技术手段,集成数字文化资源,构建诗路文化数据库;将结合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所承载的核心内容,对诗路沿线地区IP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与开发;围绕全省诗路文化带和当地特色文化元素两条主线相互交融呈现,借助“诗路云”的大数据采集,实现各站点数据的云互通。

  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处长王均寅介绍,“诗路”代表的不仅是文化带,更是产业带和经济带,预计到2022年,我省诗路沿线拟建成40个以上的数字诗路e站IP开发体验中心,多个站点建成以后,数字诗路e站重点将打造成为数字文化产业研发、文化产业人才聚集、文旅融合IP开发三大平台,助力诗路不仅兴盛在纸笔间,更兴旺在实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