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旅游产业开发 看看洞头东屏那片特别可爱的海

温州网2020-06-28 07:30

  温州网讯 每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从海的另一边晒来,身处洞头区最东端的东屏街道总是最早醒来。

  老舍先生曾这样描绘五月的青岛:“五月的海仿佛特别的绿,特别的可爱,看一眼路旁的绿叶,再看一眼海,真的,这才明白了什么叫做‘春深似海’”。

  这句话,用来形容东屏的海,亦不为过。

  作为洞头最早的旅游业态萌生地,这里集中了全区60%的景区、70%的海滩,“山海田居”相互交融,形成了一片特别可爱的海。

  近年来,东屏街道深耕旅游产业开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先后启动了国家蓝色海湾、污水零直排、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近日又入选浙江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屋”的愿景,正在这片迷人的海边逐渐成真。

  重抓环境整治

  民宿产业迎来飞速发展

  驱车过半屏大桥,行不多远,便是东屏有名的“64条间”花园民宿街。一整排民宿鳞次栉比,沿街展开。浪花谷BLUE民宿老板张素萍告诉记者,在“64条间”,每一栋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但是让客人宾至如归的服务理念都是一样的。

  “在‘64条间’,我们都说客人就是家人。如果有游客想要自己做饭,我们也会带着他们去购买特色海鲜,让他们住得放心,吃得安心。赶上旺季,自己家的民宿满房了,民宿老板之间还会互荐生意,在周边寻找合适的民宿免费为顾客带路。”张素萍说。

  谈及这几年东屏街道的变化,张素萍的言谈之中满是欣喜。“从2017年开办第一家民宿到现在,我能明显感受到洞头旅游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东屏街道一点一滴的变化。”

  让民宿老板们最为欣喜的是,这几年东屏街道对环境整治的力度和决心相当大,不论是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还是美丽城镇创建,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村民们不仅主动学习垃圾分类,还会自觉维护好旅游环境,原来的一些污水排放、违章搭建现在都看不到了。

  “现在旅游业的发展好起来,村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了。我和几个闺蜜还参加了义工组织。这也算是新时代的‘海霞精神’吧。”张素萍笑言。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返乡创业的热潮中来。像张素萍的儿子,正在国外攻读和酒店管理相关的研究生,“他准备毕业之后回到洞头,将我们的民宿产业进一步做大。”

  修复自然生态

  特色渔村焕发全新面貌

  与半屏岛仅一桥之隔的,是东屏街道的东岙村。2017年1月,一片长100米、宽135米的沙滩经过8个月的努力修复完成,此后,曾经靠出海打鱼为生的东岙村村民,在修好的沙滩周边自办了82家民宿、14家餐饮酒店和28家商铺。“这个数据目前还在持续增长中。”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如是说。

  从1997年开始,洪求伟在东岙村“当家人”的位置上一干就是20多年。这些年来,东岙村从原先一穷二白的小渔村逆袭成了网红旅游村,不仅拿下了妈祖平安节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国家3A级景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也相继落户在此。

  “2017年,我们投入了近1亿元,对全村环境进行大整治。通过五水共治、房屋立面改造、三线入地和沙滩修复等项目,全村整体的旅游面貌焕然一新。”洪求伟告诉记者,借着沙滩修复的契机,东岙村居的村容村貌也开始进行了相应转变。

  古早流传下来的“虎皮房”和海岛古巷,如今成了村里展示海岛文化特色的一个重要窗口。情诗巷里,40多首诗歌被装裱上墙,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蜿蜒的巷弄内,吸引着游客驻足品味。而在改造后的民居外墙上,极富巧思的渔嫂们还在屋前屋后摆上花草、装饰上贝壳、海螺或古船断木,为整洁大方的海岛渔村平添一份温馨与惊艳。

  “最早将东岙定位为旅游休闲村进行开发时,还有许多村民不甚理解。但是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接下来我们会借助美丽城镇创建样板这个契机,继续发挥东岙村的窗口作用。”洪求伟说。

  强化内外兼修

  全民参与共建共美

  “对于创建美丽城镇来说,我们始终觉得美丽城镇既要美在综合环境,更要美在文化内涵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采访中,东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群挺如是说。

  为了让传统文化更美,东屏街道不仅保留了相对完整的闽南传统节日习俗、地域民歌和方言俚语等闽南符号,在每年不同时段还会举行各类节庆活动。其中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七夕成人节与普度节,现已成为东屏独有的节庆活动,每年都能吸引大批游客,而近年举办的铁人三项世界杯、全国自行车公路赛、千人国际瑜伽节活动,更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

  “为了真正让产业兴旺起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今年还计划引进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陈群挺介绍,今年东屏街道计划投资8.5亿元建设海峡云村101、“白鹭湾”海渔文化旅游、韭菜岙村文旅融合、海陶文化创意村等5大类、21个重点项目,其中社会资本投入占比达到83.6%,财政资金撬动近5倍社会资本投入美丽城镇建设,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正如东屏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志攀所设想的那样,在不久的将来,东屏将成为游客们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美食家们魂牵梦萦的舌尖秘境,海上时尚项目云集的运动胜地,摄影发烧友心驰神往的打卡圣地。

  一个内外兼修、向美而生的东屏,正踏浪而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