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温州中考开考 8.73万考生书写作文“笔记”

温州网2020-06-27 09:04

  温州网讯 2020年温州中考昨日开考,全市8.73万考生在满城粽香中走进考场,迎接语文、科学两门学科的挑战。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考延期了,中考体育测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也取消了。

  中考首日,记者兵分三路前往温州市第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第三中学考点,发现各考点的防疫检查相当严格。在南浦实验中学门口,考生们凭准考证通过红外线测温后进入,校门口两侧各50米开外都设置隔离带,上吕浦巷采取了临时封闭,大部分家长都即送即走。考场外那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令人感动:有十几年如一日在考场外送伏茶的志愿者,有身穿红衣讨彩头的家长、有和少年热血击掌的带队老师。

  每年的中考作文题总是备受关注。上午11时,随着语文考试结束铃声的敲响,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也浮出水面,话题与“笔记”有关。在采访中,大部分考生反映作文还是比较好写,材料简单明了,也能结合自身经历。

  “这次作文的主题就是论笔记的重要性。”温州外国语学校的一位考生对记者说,她根据第三个材料写了题目为《笔记中的火花》的作文,介绍记笔记和翻看笔记中思想火花的碰撞。“我写的是给不愿意记笔记的人的一封信,因为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还是写给熟悉的人,感觉信手拈来。”温十九中的一位男生表示。“我以为作文会和疫情有关呢,没想到是写‘笔记’。”温十二中一位考生说。

  今年中考作文该如何写?怎么才能拿下高分?记者采访我市多位中学教师,他们表示今年的作文题让每一个考生有话可说,但想得高分却有些难度。“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是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首届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吴积兴对作文题的点评,“多任务情境是意料之中,内容‘笔记’出人意料。平时虽然有记笔记,但很少把它当作写作对象去思考。关键看学生对笔记理解到什么程度。”

  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温州市教坛中坚、温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璇认为,一个话题,三个突破口,三种文体可选,秉承了温州中考一贯不在考题上设障碍的特色。浙师大附中(温十五中)语文教师、龙湾区名师杨建晓认为,这个题目“易写难工”。命题让考生易于入手,同时又避开套题的可能性,在目前可见的初三模拟题中,几乎没有类似,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在考场中运用自己的积累,现场构思,考察真实的写作水平。由此,写出高分是有一定难度的。

  今天,考生将迎来数学、英语、社会·法治三门学科的较量。中考成绩将于7月10日公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