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父亲把患脑瘫的儿子培养成大学生 称会一直陪着

温州网2020-06-22 08:39

  温州网讯 6月21日,温州大学学生李新刚起床,就对住在同寝室的父亲李卫鸣说了一句“父亲节快乐”。李卫鸣听见后,回了句“挺好,挺好”,高兴地出去给李新买早饭。每天早餐,孩子吃一碗馄饨加一个鸡蛋,他吃两个包子。

  去年9月4日,来自绍兴的李新坐着轮椅来到温大报道。他患先天性脑瘫无法正常站立行走,却以优异的成绩被温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由于李新生活不能自理,李卫鸣来温陪读。

  “挺好,都挺好,真的很感谢学校。”说起这一年来在温的学习和生活,李卫鸣这样说。

  父子俩的寝室位于温大步青学区A区。这是一间校方安排的适合残障人士居住的特殊“标间”,家具是定做的,卫生间内专门安置了残疾人坐便器和扶手,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还有宽敞的储物室。出门有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李新坐轮椅进出。

  李卫鸣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5时多起床,出去给儿子买早饭,然后把东西整理好,推着轮椅送孩子去早自修、各个教室上课,午餐晚餐推回寝室吃,还要洗衣服等。

  在李新的成长过程中,李卫鸣担起了多个角色:李新因身体原因没上幼儿园,都是他在家教李新算数和识字,是孩子的“老师”;李新读小学后,李卫鸣经常进入班级陪读,成了孩子的“学伴”;父子俩无论到何处,他还是一个“侦察员”——如李新来温大上学,他将校园里里外外走了个遍,仔细观察学校环境,哪里有楼梯,推着轮椅该走哪条路线……

  “一转眼孩子20岁了,挺好的,挺好的。”李卫鸣笑呵呵地说,当年妻子查出脑瘤,他一度觉得天要塌了,后来她做了手术,虽然落下残疾,但至少保住了性命。“一家人整整齐齐的,就很好了。”目前,李新的妈妈在老家由亲属照顾,每天李卫鸣都要打电话回家问情况。

  李卫鸣说,李新虽然行动不便,但心智和正常人无异,脑子灵活转得快,对于学习很上心很努力,成绩不错。在李卫鸣手把手的教导下,李新可以自己洗脸刷牙吃饭,坐在椅子上独立洗澡。

  在父子之间的沟通上,李卫鸣经常对孩子说一些励志的话,鼓励他积极乐观地生活。李新喜欢跟李卫鸣说一些家常事,聊聊时事新闻、网络潮流。

  对于未来,父子俩商定,李新要尽最大努力考研,以后找一份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李卫鸣说他无条件支持孩子:“不管儿子读到什么时候,我会一直陪着他,这是现在我唯一能做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华晓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