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水源互为备用 温州瓯江引水工程获批9月开工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0-06-20 09:47

  6月19日,记者从温州市水利局了解到,温州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单项引水工程——瓯江引水工程,其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同意,计划9月开工,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

  据悉,瓯江引水工程是温州市优化流域水资源配置,提高优质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温州市城镇供水应急备用水源的功能,实现珊溪水库水源、泽雅水库水源、瓯江引水水源“互为备用”的供水格局,承担温瑞平原灌溉用水任务,同时对改善温瑞平原河网流动性、巩固和提升温州市平原河网水质水环境治理成果、增强平原河网防汛调度灵活性等具有重要作用。

  工程输水主干线长约60.7公里,涉及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总投资55亿元,工期60个月。目前初步设计已同步编制将于近期送批,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该工程建成后,将引瓯江水至市区,惠及温州城市供水、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防洪排涝等方面。

  目前,该项目已纳入《瓯江流域综合规划》和《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大水利项目。应急段工程已启动,目前正进行隧洞开挖、衬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