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南塘将崛起一座文化新地标 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即将投用

温州网2020-06-20 09:23

  园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近日,位于南塘文化旅游街区的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区正在紧张装修中。园区依托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印象南塘”,致力于打造集文化与旅游、创意与设计、精品教育与儿童创意为一体的高端创意产业集聚区。

  以文为脉再添城市文化新地标

  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区位于南塘风貌街十二、十三号楼,以两幢独立的新中式四层组合楼为主体,地下配有大型停车场,总面积达13000平方米,为南塘文化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

  南塘河及南塘街已有千年传承,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历史。经过这几年的规划发展,“印象南塘”已成为温州极具特色的一张城市名片。

  古榕树、河埠头重现了南塘街的水乡风貌,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庄头滨水公园等景点既是温州人城市记忆的生活片区,也是外来游客游憩的打卡胜地。南塘成为集休闲、时尚、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商业区,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的落成,对推动南塘及市中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形聚神园区主打“文化+旅游+产业”

  近几年来,温州文化创意园区的建设热度空前高涨,先后涌现文创园区多达四十多家,其中不乏省市级重点创意园区。作为众多文创园区中的一员,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区何以脱颖而出?

  “每年我都会带队考察北上广等文化发达城市的创意产业,在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园,我能感受到丝绸之路的别样风情;在上海张江文化产业园则看到植根于当地的文化,园区科技和互联网的优势等。”温州市文化传媒协会会长、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总策划金一群认为,这些知名文创园区的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的“秘诀”,就在于“深挖本土文化,找准自身产业定位”。

  金一群说,文化产业园应从入驻文化企业的根本需求出发,增加更多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的服务板块,并营造出能将文化创新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产业发展环境。因此,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将突出“文化+旅游+产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打破物理空间上的“园”,做“区”中的生态圈建设。

  植入金融延长文化企业的生命线

  在金一群看来,园区运营要构建3个圈层。首先是生存圈,园区的产品应满足入园企业的生存需要;其次是生活圈,把入园企业的服务及配套解决好;第三是生态圈,要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需求,既要帮助企业推广品牌,又要了解企业诉求,让企业与企业之间能信息共享、交流合作,促成新的商业机会。

  “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将植入金融和互联网的基因,这不仅是时代发展所需,也是企业生存和文化生态建设的内生需求。”金一群说道。

  据介绍,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将推出一系列金融服务,为入驻园区文化企业提供信用贷、租金贷、装修贷等特色金融服务。此外,推出园区基金池,用于扶持优质的入园企业项目,根据项目综合评估,给予一至三年的免息资金支持,并为其提供发展战略指导和更多资源的导入。

  “培育文化生态需要一点耐心,需要激励和支持企业与当地的文化互动融合,也需要引导和帮助企业借助金融和互联网新技术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形成一种良性可持续的循环。”金一群说。

  雕琢服务从企业根本需求出发

  一个有着高度战略的园区,还必须为企业施展技能时提供相应的服务。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区的服务也将“精雕细琢”,从企业的根本需求出发。比如,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办理工商、税收登记一条龙服务;整合周边停车位,确保每一户都有固定车位;建设项目路演大厅、文化创意学院、生活休闲平台等,区内设有服务中心,满足企业接待与交流需要等。

  “目前,我们已经广发英雄函,邀请杭州、上海的文化企业来温州考察,对接地方文化行业协会,邀请创新型文创机构、互联网公司、高端设计企业来温设立分支机构。”金一群说,长三角地区及海西区域城市群的文化企业非常看重温州的文化消费能力,对于这类一线城市的实力文化企业来说,温州也是发展品牌代理或设立分公司的不错选择。所以温州不缺乏吸引力,园区要的是吸引且留住这些企业,“只要做好内核,花香蝶自来”。

  此外,园区也在同淘宝网对接合作,在温州设立直播平台,引进一拔专业化人才,打造短视频电商直播和网红孵化基地。

  来源:温州商报

  见习记者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