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南麂镇上榜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温州网2020-06-22 08:09

  温州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确定259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平阳县南麂镇成为我市唯一入选乡镇。

  据了解,大黄鱼是南麂镇农业主导产业,养殖面积4500余亩,分布于马祖岙、新码头和竹屿等海区,养殖水体超过40万立方米,养殖产量2000多吨。为进一步支持大黄鱼产业健康养殖,该县先后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及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目前,平阳县南麂镇已形成以深水网箱为生产基础规模化的大黄鱼外海养殖模式,现有深水网箱近150余个,年产值达2.37亿元。同时,该县通过深入实施品牌化战略,成功注册“南麂岛大黄鱼协会”集体商标,南麂岛大黄鱼入选“平阳五个鲜”区域公共品牌,开设经销门店40多家,供销网络遍布全国。

  大黄鱼养殖业的兴起,成为撬动海岛振兴的支点。该县以渔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不断推进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海洋养殖向海岛休闲发展,让南麂大黄鱼优势产品从渔业产品向旅游产品转换,打造出一颗耀眼的“东海明珠”。

  通过“生态+渔业”“旅游业+渔业”的精细化发展,平阳县南麂镇走出了一条渔旅融合产业发展新路子。据统计,去年该镇累计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金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