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明泰股份进入IPO冲刺阶段

温州网2020-06-10 08:20

  温州网讯 我市紧固件龙头企业浙江明泰控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明泰股份)IPO上市进入冲刺阶段。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

  明泰股份是我市老牌民营企业,其前身可追溯到1984年成立的“瑞安县梅头屿门通用电器厂”。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始人陈金明、陈美金等六人一直专注于紧固件领域,以螺栓、螺母、异型件等为主要产品,完成了从自行车紧固件、摩托车紧固件到汽车紧固件的迭代升级。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明泰股份其名不扬,但在紧固件行业,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公认的“隐形冠军”。早在1992年,他们就进入铃木摩托车的配套领域;2004年,他们又成为国内首批进入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紧固件配套体系的企业之一。如今,明泰股份的整车企业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等,产品覆盖国内大部分的乘用车品牌,是国内汽车紧固件行业综合实力领先的龙头企业。

  招股书披露,2019年度,明泰股份实现营收16.44亿元,净利润3.31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明泰股份的紧固件产品均价为每千件526.13元,即每件产品均价不到0.53元,可算不起眼的“小玩意”,但在这一年里,他们足足产出了33.28亿件这样的“小玩意”,并销出31.89亿件,净赚3.31亿元。小商品、大市场的强烈对比令人惊叹。

  招股书显示,明泰股份拟公开发行4050万股A股,募集资金9.2亿元,将投入于公司旗下日泰汽车标准件研发生产项目(一期)、年新增33000吨汽车异型高强度紧固件生产项目(一期)、日泰(上海)汽车标准件有限公司新材料紧固件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根据规划,明泰股份未来还将加紧钛合金等新材料紧固件研发,开拓航空航天紧固件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明泰股份2019年2月才将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一年半时间,其招股书便已出现在证监会网站,IPO进程可谓高效。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市企业IPO上市进程同样也进入极其高效的冲刺期。6月8日,我市第21家A股上市公司浙江力诺成功登陆创业板。此前,冠盛集团、天正电气相继过会。另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市正处于报会待审的拟上市企业达12家,在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达17家,完成中介签约的企业达160余家,市级拟上市企业达223家。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