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抱团取暖、对内再起炉灶 瑞安这家企业1-5月订单同期增加30%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0-06-09 07:35

  机床轰鸣运转,工人有序作业……6月8日,位于瑞安市的浙江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现在我们的订单量已经排到两个多月以后。”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汪芳说。入职7年,汪芳和其他职工一样,感到从未有过的“时不我待”。

  就在几个月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公司原本于正月初十开工的计划彻底打乱——员工无法及时到岗,客户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产品外销遇堵,这家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举步维艰。

  破题,从“新”开始!出口转内销,线下转线上,与国内电商巨头平台达成合作……戈尔德与上下游企业抱团取暖,同时发力开拓国内市场,蹚出了一条新路子。1月至5月,戈尔德国内市场的接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

  “多亏戈尔德关键时刻拉了一把”

  戈尔德是国内专业的汽车悬架系统方案提供者,也是瑞安汽配业出口领军企业。主导产品汽车减振器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

  在国内疫情形势严重期间,公司无法复工复产,年前客户下的订单只能一拖再拖。“就在大家心急如焚时,政府拉了我们一把,我们被列入瑞安首批复工复产名单,2月底,90%的员工到岗了。”汪芳说。

  而此时,上下游的小型零部件企业和钢原料供应商同样遇到了难题,特别是现金流难以支撑。“假如他们一起倒下,后果不堪设想!保大家就是保我们企业自己。”汪芳说,戈尔德在保障自身资金基本运转的同时,优先保证供应商的资金到位,同时为他们提供防疫物品支持。

  大手拉小手,抱团取暖。“多亏了戈尔德关键时刻拉了我们一把!”戈尔德下游企业之一的某包装厂相关负责人感慨:原材料受疫情影响价格疯涨,戈尔德就提前预支货款帮他们锁定原材料,保住了上下游供应链顺利运转。在复工复产期间,戈尔德还分批派出检验人员前往该包装厂帮助产品验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国内市场发现新增长点”

  开拓国内市场,是戈尔德应对此次疫情的又一关键之举。

  “在开启复工复产之初,我们就开始开拓国内市场,并在国内市场发现很多新增长点。”戈尔德销售部经理黄建泽告诉记者。

  在黄建泽的印象中,两个月的时间里自己几乎全在路上,单是在新疆的20多天里,就跑了5000多公里的路程。“不是在见客户,就是在去见客户的路上。”他告诉记者,销售部十多个人跑遍了境内除西藏外的所有地方,只为多留一个客户、多争取一份订单。

  这场抢单大赛,大家使尽了浑身解数。“我们与客户一起签订‘共生共荣’合作协议,帮助客户制定一企一策销售方案,协调客户拓宽销售渠道,开发新客户。”前期的努力没有白费,两个月里,公司成功留住了95%以上老客户,同时新客户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3月15日的“3·15戈尔德减振器品牌日”上,成交了30万只减振器订单,这个数量是一些小型工厂一年的订单量,也是公司平时一个月的订单量。

  转危为机,培育新增长点。戈尔德计划今年集中科研资金力量,重点投入5000万资金研发智能悬架系统的核心部件,解决整个国内市场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为早日实现悬架控制系统国产“零”的突破,今年4月,该企业又在瑞安高新技术园区投资建设悬架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车间。“只有解决这个‘卡脖子’问题,我们才能够真正摆脱依赖进口的现状。”汪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与多家主机厂签约研发合作,争取在今年底实现这项技术的突破,率先突围,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