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注入农饮水提升工程 获批省政府专项债券超11亿元

温州网2020-06-10 08:09

  温州网讯 小康不小康,饮水算一桩。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苍南、永嘉、平阳多地在加速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的同时,巧引“金融活水”,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要素保障。其中,苍南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永嘉县4项农村供水项目、平阳县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等项目申请省政府专项债券获批,债券总额度11.14亿元。

  自2018年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将该项目列为民生实事,各地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建设,合力实现农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但由于我市地处浙南山区、丘陵,农饮提升工程普遍存在数量多、分布散,工程实施难度大的特点,因此面临投入高,资金筹措压力大的现实瓶颈。

  据介绍,苍南县本次获批5亿元债券,不仅得益于前期精准对接、全程跟踪的扎实举措,其所上报的苍南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也“加分”不少。为统筹规划城乡供水一体化,该县前期对全县农村饮水、珊溪引水工程(钱库-马站延伸段)、矾山镇源水工程、苍南县县城新区及江南片区的管网现状等做了充分调查,从各工程水质水量等方面入手,编制完成苍南县城乡一体化项目。该工程估算总投资为6.5亿元,计划2022年建成,共有5个子项目。其中,包括苍南县2020年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年内新增受益人口11.6万人。

  面对资金筹措难题,永嘉县水利局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顺利争取到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14亿元,用于岩坦水厂、小子溪水库备用水源工程、农饮提升工程、碧莲水厂等饮用水工程建设。

  平阳县获批的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2.6亿元,债券额度2亿元。涉及昆阳镇、水头镇、怀溪镇在内的10个乡镇108个自然村,受益人口达14.85万人。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44个项目已完工,其余工程已全面开工。

  今年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市各地农饮水提升工程正围绕10月底前完成县级销号验收的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此外,为保障农村饮水长效安全,我市同步实施美丽水厂+在线监测建设,明确在年底前完成日供水200吨以上工程的智慧统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