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女孩戴着呼吸机用大拇指写歌词 在疫情时期用歌声传递力量

温州网2020-05-07 07:36

  温州网讯 “一棵草何其渺小,风一吹它就弯了腰,可草总是结伴而生,相视着彼此微笑……你看阴霾正在被赶跑,阳光穿透云层来照耀,无数的人勇敢微笑,坚信明天会更好……”18岁温州女孩包珍妮为“复学第一课”战疫主题曲创作歌词。6天前,这个抗疫主题MV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播出。昨天,记者对话珍妮,听她讲述歌词背后的故事。

  据“学习强国”平台上的介绍,为配合全国中小学“复学第一课”活动开展,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共同录制了一个抗疫主题MV。该主题MV由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和各地中小学生共同参与录制,以“小草”的坚韧形象展现顽强生命力。

  MV的歌词创作者包珍妮从小就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SMA),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却凭借唯一能动的大拇指坚持创作,写出数十首诗歌和歌词,还出版了个人诗集,曾被称为“励志作词人”。珍妮此前创作的《故乡游》被歌手毛不易在比赛中演唱。

  说起“复学第一课”战疫主题曲,珍妮说,今年2月29日,她接到央视导演的电话,称她此前为《经典咏流传》创作的歌曲《草》振奋人心,希望她能以抗疫为主题重新创作歌词,将重新演绎。此前版本的《草》根据白居易所写的诗《赋得古原草送别》改编而成,珍妮写的是SMA患者群体的故事,也是她自己的故事。

  珍妮接到邀请后,先后交出了两稿,但并不满意。“导演说,歌词还需要更有力量感和细腻的情感。”珍妮说。然而到了3月6日,珍妮却因气切套管损坏,不得不做气切口扩大手术,暂停创作。

  珍妮的爸爸包宗锋仍记得女儿当时的不言弃:“她手术刚做完,脸上还挂着眼泪,但回到重症监护病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给她拿手机,她说要写歌词,我看了真的很心疼。”术后回到家后,珍妮又沉浸在创作中,终于写出了现在的版本。在这个新版本中,《草》的歌词有了更丰富、宏大的扩展,展现了战疫时刻中华民族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可贵精神特质。

  珍妮回想说,后来的创作也受这次手术影响,因为去了一趟医院,她对疫情防控感触更深了。她看到医院里的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大家进入医院都要测体温,防控很严格,感受到了大家共同抗疫的不容易。

  《草》重新演绎版本播出后,她看到网上评论一片“感动”,她感到一切坚持都很值得。“在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能通过这首歌传递力量,这就是这首歌存在的意义。”珍妮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周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