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温州高速民警岗位 提前布置全员在岗全程监管

温州网2020-05-06 08:25

  林捷在三都岭隧道驻点指挥室查看监控

  温州网讯 昨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疫情发生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温州高速交警分水关卡点大队提前布置好预警车辆,进行干预,并通过监控,对三都岭路段、平阳隧道群、分水关长下坡等重点路段进行全程流量监管。记者跟随民警体验他们在“特殊假期”里的工作。

  核查信息多了健康码

  昨天上午9时许,冒着小雨,见到温州高速交警分水关卡点大队民警金运众时,他正在温州南收费站出口处理一起两车剐蹭事故。一辆卡车与一辆轿车驶出收费站时发生剐蹭,协商不成,报警处理。

  “请出示你们的健康码、驾驶证、行驶证、交强险保单。”金运众对两名驾驶员说。检查完证件后,金运众按程序,明确事故责任,开具了事故责任认定书。

  金运众是分水关卡点大队巡逻岗民警。从上午7时起,他和队员就开着警车,在高速公路上来回巡逻。分水关卡点大队总共两支巡逻队伍,金运众负责G15沈海高速温瑞段,另一支队伍负责G15沈海高速平苍段,24小时轮班巡逻。“巡逻岗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巡逻,保证路面畅通。”金运众说。每半小时,他们巡逻力量必须做到巡逻路段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记者跟随金运众体验巡逻过程中,10分钟内就先后发现两辆车停在紧急停车带。金运众看到后,按警报器鸣笛,督促车辆尽快离开。

  全员在岗科学管控

  “三都岭隧道日均车流量大,五一假期双向流量日均9万多辆,隧道后方从三车道变更为两车道通行,容易导致车辆缓行。而车辆缓行,前后车辆跟车过近,容易引发追尾事故。”在三都岭隧道北广场驻点的分水关卡点大队民警林捷说。

  在三都岭隧道驻点的指挥室,摆着三台电脑,一台显示高速公路监控画面,一台显示百度地图的实时路况。指挥岗民警需时刻关注着电脑屏幕,监控辖区每个路段车流量,以便随时作出调度。

  昨天中午11时许,雨量加大还有打雷声,林捷立即调整预警车辆位置,在福建方向距离三都岭隧道两公里处的紧急停车带、台州方向飞云江大桥桥顶安排预警车辆。

  据介绍,为应对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分水关卡点大队启动一级警务,全员在岗,通过科学管控,保证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最大化。特别在假期最后一天,福建往温州方向流量增大,该大队提前布置好预警车辆,进行干预,并通过监控,对三都岭路段、平阳隧道群、分水关长下坡等重点路段进行全程流量监管。

  每天五六次“逆行”处置

  下午1时40分许,正在指挥室的林捷和队员听到“滋”的一声车辆急刹声,立即起身跑出去查看,只见福建方向三都岭隧道入洞口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距离100米外,还有两车发生追尾。林捷和队员第一时间勘查事故,并让车辆尽快撤离事故现场。三车事故中,由于第二、三辆车已经无法行驶,林捷和队员还得将两辆车从事故现场推到北广场,再由施救车辆将事故车拖离。

  林捷说,尤其是隧道内发生事故后,对于三都岭隧道驻点的民警和协辅警而言,他们需要第一时间进入隧道,到达事故现场。而这样的“逆行”,他们每天要进行五六次,多时则高达十多次。

  新闻+

  高速公路今起恢复收费

  零时前进入免收通行费

  今年五一假期,温州境内高速出现了与往年不一样的特点,受疫情影响,市民短途出行非常集中,G15沈海高速三都岭路段、温州大桥路段以及S26诸永高速永嘉段均出现了车辆密集的大流量,一些路段的车流量同比有所上升。车流密集,一些追尾事故以及车辆抛锚等状况不时发生,高速交警不是在巡逻的路上就是在处理事故。

  高速交警提醒大家,全国高速公路5月6日零时起恢复收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收费改为以入口时间为准,只要在5月6日零点前进入高速,都免收通行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周蓓蓓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