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件存放丰巢快递柜超12小时收费引热议 你怎么看

温州网2020-05-06 07:44

  温州网讯 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将对滞留快件的非会员用户,在超过12小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就此,记者在新城某一大厦丰巢快递柜前采访市民、快递员,他们会有哪些看法呢?

  市民说法

  赞同反对质疑都有

  在记者采访的市民中,表示赞同的理由分别是:“快递柜就那么多,如果一直不取,别人就用不了。”“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是福利,该按生意的逻辑。”“这样循环利用率高,不然真的有人一星期都不取。”而反对的人则表示:“已经付过快递费,不想再被收费。”“收小钱不可怕,就怕后面会水涨船高。”“方便了快递员,为什么让消费者买单?况且快递员已经买单了。”“如果家里没人,经过客户同意放快递柜超时,我愿意支付。但明明家里有人,就是不愿送上来,直接放快递柜,还让我付钱,那可不行。”

  对于12小时的免费期限,也有人质疑,认为上班族可能会来不及取。“如果快递小哥上午9点投递,那么加班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就要多收费了?感觉很冤!”另外,市民王女士则认为,24小时是个比较合理的时间。

  快递员表示

  两头收费不合理

  正在投放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每次投递都是付费的,丰巢快递柜的格口,大的一次收5毛钱,小的收4毛钱。“丰巢开始向客户收费,我宁可自己送上楼。并在送之前和客户沟通好,使用哪种投递方式。客户一个投诉,我们就得罚钱。”对于有时候客户超时取件,他则表示会在客户超时之前先从快递柜里取出快递,然后和客户沟通好,下次再投递,不会让客户出这个钱。他说自己在考虑以后不使用丰巢。对此,另外一个正在放快件的快递员,也向记者抱怨,丰巢在用户和快递员两头收费不合理,他送一件快递就赚几块钱不等,如果快件超时,他要在超时之前取出再安排时间投放,这样要多放几次丰巢,自己还要倒赔钱。

  干快递的小老板说,与其让快递柜收钱,不如自己干代收点,末端代收点因为涉及人工和房租,看似成本更高,但是一个代收点可以把其他快递公司的件都纳进来,这样其实还是有赚的。

  律师说法

  没有合同依据

  温州晚报律师团成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项建挺表示,丰巢快递柜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没有合同依据。消费者网上购物,通常由商家通过邮寄的方式快递到消费者手里,消费者和丰巢快递柜所在的公司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丰巢快递柜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没有合同依据。但若快递员已征得收件人同意,将快件存放于快递柜,并明确约定由此产生的费用由收件人承担,则应“按约履行”。但若快递员未征得收件人同意,就将快件存入快递柜,那么消费者就没有义务支付该费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支俊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