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演练、分片巡查 温州市驻校健康指导员助力复学复课

温州网2020-05-01 10:00

  温州网讯 4月,我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复学复课。为助推学校严格规范落实复学复课防疫工作,根据省、市、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各地卫健部门强谋划、重指导、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驻校助学健康指导服务工作,守护校园防控安全。

  【龙湾】

  复学前一周进行模拟演练

  龙湾区卫健系统总动员,第一时间调动医疗业务骨干力量,并在复学前一周进行模拟演练,建立学校复学联防联控机制,全力安全守护复学复课。

  齐动员、有实力。龙湾区卫健局出台《关于开展驻校助学健康指导服务的通知》,统筹安排由龙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龙湾区妇幼保健中心业务骨干负责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应急处置;龙湾区卫生监督所负责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龙一医联系指导市直学校;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指导中小学;龙湾区妇幼保健中心联系指导幼儿园,全力安全守护复学复课。

  齐演练、有特色。复学前一周,全体驻校助学健康指导员前往全区各校区,指导学校结合“健康码”排查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状况,协助学校防疫应急预案和医校联动等工作机制的落实,检查临时隔离场所设置、校园清洁消毒、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4月9日下午,龙湾区135所学校开展“复学返校”集体模拟演练,龙湾区卫健局同步指派健康指导员赴学校参与疫情防控模拟实战演练,排查各环节中的问题。

  齐联动、有保障。龙湾区建立学校复学联防联控机制,龙湾区教育局联校干部蹲点监督学校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龙湾区卫健系统健康指导员指导学校做好返学前、开学后及日常重点防控工作;街道防控联系人指导、协助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龙湾区卫健系统成立驻校助学健康指导服务领导小组和3支公共卫生小分队,负责巡回督导。

  【平阳】

  防疫知识讲座进校园

  为强化学生的防疫意识,严防和阻止疫情向校园内输入扩散,平阳县各地积极开展防疫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

  4月15日,平阳县怀溪镇卫生院院长廖孔钰为该镇初三学生们上了一课生动的防疫知识讲座。讲座中,廖院长就新冠肺炎防控的基本知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学校教室、教具、食堂等物品、场所的消毒,手卫生、垃圾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加强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规范使用和安全管理,并进行了个人防护知识、口罩的正确佩戴、七步洗手法等防控知识培训。

  4月16日,平阳县闹村乡卫生院姜丽娜医师在闹村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的防治健康教育讲课,全体初三教师学生都参加。姜医生用通俗的语言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防控基本知识、传播途径、清洁消毒、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医务人员与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现场示教七步洗手法和正确戴口罩规范步骤。

  【洞头】

  9支卫生小分队“分片包干”

  4月上旬,洞头区组建9支公共卫生小分队,采取分片包干,分时段(分开学前、开学后一周、开学后两周三个时段)进行驻校指导和巡查检查。洞头区驻校助学健康指导员深入学校,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专业服务。

  开学前,指导学校结合“健康码”排查教职员和学生健康状况、完善防疫应急预案和工作制度、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实施校园清洁消毒、储备防控物资、建立医校联动机制等工作。同时为各校提供消杀、个性防疫健康知识讲座等服务。

  4月12日,初三高三开学前一天,初中高中驻校助学指导员全部到岗参与复学前和部分返校学生的现场防控工作。4月13日,初中高中助学指导员和公共卫生巡查员全部于晨检前到位,指导防控工作落实。开学后,各校驻点助学指导员每天到校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防控工作难题。

  【瑞安】

  率先打造“医校共同体”

  在做好复学复课防疫工作之余,瑞安市今春以来还重点打造“医校共同体”,落实“一校一院一医”管理模式,目前已与全市152所公办中小学完成医疗卫生服务合作签约。

  “一校一院一医”即指瑞安市卫健局下属医疗机构的合格医护人员为瑞安市教育局下属公办中小学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按照“一校一院一医”人员配备要求,由卫健部门向每所学校派驻医护人员担任兼职校医,就近进行业务托管和常态化管理,全面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工作。

  2020年,瑞安市采取兼职服务形式,初步构建“一校一院一医”雏形。到2025年,采取专职和兼职服务相结合形式,实现寄宿制中小学校及在校生数6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按专职校医配备目标,基本建立“一校一院一医”模式。到2030年,采取专职服务形式,实现全市中小学校专职校医配备率100%,全面建成“一校一院一医”机制。

  【瓯海】

  建立“一对一”精准联系

  从4月8日开始,瓯海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派出由多名医务专业人员组成的驻校助学健康指导组,跟重点学校建立“一对一”的精准联系,对学校返学前、开学后和日常重点工作等各环节做好巡回指导和培训。重点督查了校园出入口管理、临时隔离留观点、防护物资储备以及教室寝室食堂等情况,并指导学校建立学生信息登记、健康申报、场所通风、每日体温监测、分餐和每天定期消毒等具体防疫措施。特别是对学生课间休息、上厕所和寝室等容易人员聚集时段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鹿城】

  助力复学复课有序进行

  4月26日早上,鹿城区大南街道各社区计生协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学校门口,协助温州市建设小学小南校区、大南校区,温州市城南小学花柳塘校区和马鞍池小学的1年级至3年级师生复学复课。指引同学们在入校时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并有序地进行手部消毒、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确认体温正常后,指导同学们按照指定路径到达教室。同时,协助学校做好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工作,在各校门口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助力复学复课有序进行。

  【泰顺】

  开展学校防控知识培训

  4月19日,泰顺县泗溪镇中心卫生院、卫健办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学校防控知识培训。此次培训由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夏爱文医生主讲,夏医生结合PPT播放和现场解说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基础知识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感染后的主要症状等内容,还分别就师生返校途中注意事项和返校前应做的准备、教职工防护、学生防护、家长防护、健康技能、学校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琼

  通讯员 陈宏 陈志霞 曾燕燕 夏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