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加快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 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2020-04-22 07:11

  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效果图

  全市开展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市卫健委供图

  温州网讯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顶层设计的出台,健康中国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巨大转变中走来。老百姓的关注点不仅停留在“能看病”“看好病”,如何“少得病”也成为新时期面临的新思考。

  对标定位,市卫健委亮出新一轮发展实招。今年将开展高危人群大肠癌筛查1.35万例;对重点人群开展流感免疫自愿免费接种10万例;完成窝沟封闭7万例……在温州,从治病到防病,一张覆盖全民的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网”加速形成。

  “三强两促”

  “双线作战”全力应对疫情

  自2月18日起至4月21日,全市已连续63天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16日,战“疫”下的温州迎来阶段性胜利,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4月3日,在温州北高速路口,不少市民举着写着“致敬英雄”等标语的牌子,欢迎医疗队归来。温州,这座城,以最高礼遇,向他们致敬……

  回首不久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打响。温州全市设定点医院11家,开放床位1474张,2600多名医护人员肩负重任投身疫情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发出了“三强两促”的动员令和冲锋号。市卫健系统工作的着力点已转为战疫情和促发展的“双线作战”模式: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手硬、两战赢”总体部署,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及时筛查发现患者,加强境外来温人员管理服务;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统筹各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实现科学应对、快速反应、高效运转。

  数字化转型

  升级“最多跑一次”改革

  温医大附二院于2019年11月11日率全市之先推出一项“医后付”,即先看病后付款。这是继全市各大医院均开通刷脸就医支付功能后,市卫健委又推出的便民举措,将实现边诊疗边支付的无感支付。“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就医模式,医疗流程变得简单、方便、快捷。

  先看下一步举措:今年我市卫生健康服务领域升级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推送实现100%全覆盖、推出一批解决群众看病“停车难”“就餐难”“接送难”等创新服务新举措。

  在基层医院试点应用全科、肺部、宫颈、消化等专科人工智能(AI)辅助诊断系统,创建医疗人工智能示范基地。实施“智慧医院上云”行动计划,加快5G云诊疗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医院向基层延伸,接入医院2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健康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医养结合、“互联网+健康养老”、安宁疗护服务、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方面,温州都在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子、作示范。

  统筹重点

  聚焦百姓高质量健康福祉

  一直以来,基层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看病就医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第一时间对老人身体不适做出诊治?日前,家住瓯海区丽岙街道叶宅村的林奶奶因患病行动不便,长按电视机遥控上的“0”键,一键连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医生。

  近年来,我市人民的健康水平不仅有了大幅提升,一条经过实践探索出的温州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道路也越走越宽。2020年,我市将继续释放民生健康项目:

  开展高危人群大肠癌筛查1.35万例,对重点人群开展流感免疫自愿免费接种10万例。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0家以上,计划完成窝沟封闭7万例。

  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

  管理率达70%以上,推广实施“10+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包,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到40%以上。

  强化疾病及相关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检查、评估、预警工作。以艾滋病、结核病以及新冠病毒肺炎、登革热为重点,落实重大传染病防控策略。

  启动实施县级医院(公卫)建设项目25个。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9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5%以上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

  积极争取土地和资金等要素支持,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全面建立医疗卫生事业重点工程项目储备库。

  达标提档

  推进急救疾控体系建设

  3月10日,2辆负压救护车抵平阳县,并正式交付该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使用。无独有偶,苍南县卫健局日前举行医疗巡回车简单配发仪式,9辆“全副武装”的医疗巡回车将开启新的征程,助力解决边远山区群众对健康医疗的需求。

  当前,院前急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是怎样的?据介绍,我市持续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完善急救站点布局,加强院前院内信息互联互通,推广应用5G救护车。加快建设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达标提档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此外,大家对市县两级疾控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也十分关注关心。记者获悉,我市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传染院区等建设。推进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现60%以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国家服务能力评价标准,基层就诊率提高到65%。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国家试点建设,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经验”。

  加快建设

  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较高的医疗水平和丰富的医疗资源,是温州历来重要的“家底”。我市于2018年启动实施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直指把温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这将会给温州市民带来哪些变化呢?

  动员令下,蓄势待发。近日,被寄予形成眼健康领域“硅谷”厚望的“中国眼谷·国际创新综合体”按下了建设“加速键”。

  今年,市卫健系统将加快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完成百个康养项目百亿投资计划,加快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君康健康等产业平台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与上海大学合作项目落地。全力打造浙南医学高峰,对标行业一流水平,加快省级区域医疗分中心和临床重点学科建设,打造区域标志性医学中心。

  今年,我市将实施市属医院“十大品牌”学科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培养、学科辐射带动,推广国际前沿智能医疗装备和技术应用,争取全市所有三甲医院复评全面通过。相信高水平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幸福蓝图必将实现,温州卫生健康事业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