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布一季度外贸成绩单 进出口主要指标好于全省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4-21 07:53

  温州海关昨发布今年一季度温州进出口外贸情况。根据统计,今年1-3月,温州市进出口总值35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其中出口290.4亿元人民币,下降4.7%;进口68.3亿元人民币,增长12.5%;贸易顺差222.1亿元人民币。

  相较于全省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下降5.4%、出口值下降10.4%、进口值增长8.6%而言,温州一季度这三项外贸重要指标均呈现“逆势”形态。据温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分析,出口值降幅较全省偏小,主要在于市场采购贸易快速恢复对平抑出口降幅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2.9亿元,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8.2%。

  统计还显示,3月份进出口回升,传统贸易与新业态表现不同。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3月份我市进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进出口降幅较1至2月收窄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了5.7个百分点。3月份,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3.0亿美元,合人民币20.6亿元,增长5.4倍,拉动我市3月份出口增长2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占我市外贸八成左右的一般贸易恢复程度在全省相对滞后。3月份,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82.3亿元,下降11.2%,这与今年我市疫情比省内其他城市相对严重、复工时间延后有关。

  从进出口市场来看,新兴市场表现相对较好。一季度,我市对东盟进出口迅猛增长49.4%,其中进口39.4亿元,增长38.4%,出口52.6亿元,增长58.7%。进出口增长较快的为菲律宾和泰国,分别增长2.9倍和1.7倍。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9.7亿元,增长20.0%。对欧美市场进出口则出现较明显下降,对美国进出口37.0亿元,下降20.9%;对欧盟(含英国)进出口68.8亿元,下降16.2%。

  从进出口产品来看,一季度,全市出口机电产品、劳密产品均呈下降态势。其中出口鞋靴47.1亿元,下降23.6%;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7.4亿元,下降7.2%。3月份,机电产品和劳密产品整体出口回升,但其中鞋靴、电器控制装置等出口继续下降。在防疫物资出口方面,3月份,我市73家企业共出口1515万只口罩,货值2986万元,出口至3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意大利、美国、南非位列前三。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优于全市平均增速。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33.4亿元,增长0.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0亿元,下降19.0%,国有企业进出口10.3亿元,下降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