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全省之先出台保教“规范” 温州幼儿园保教工作有了新标准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4-21 07:55

  每天安排不少于连续45分钟的自由游戏、引导幼儿进行自主劳动、对特需儿童给予个别照顾……本月起,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将迎来全新的保教工作规范(下简称《规范》),幼儿园保教工作从此有了可参照执行的规范和标准。据悉,这样的保教工作规范在全省尚属首个。

  幼儿园保教活动是实施幼儿园保育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幼儿和保教人员共同经历、家长参与的活动过程。据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市教育局率全省之先出台了《温州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从教育理念、管理方式、角色定位等方面对我市保教工作进行了创新。尤其是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处处凸显幼儿的主体地位: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与特点,明确建构课程、创设环境要让幼儿充分参与;尊重幼儿的游戏权利,每天至少有连续45分钟以上的自由游戏时间;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对特需儿童的个别照顾。

  弹性、自主地实施保教管理工作是《规范》的又一创新。在一日生活流程的安排上,由“严格执行作息制度”改为“基于本班幼儿需求,弹性、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作息时间”;在内容的安排上,由条框式逐步走向块面式,这为幼儿园个性化一日生活实施预留了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在课程设置和实施上强调“适宜性”,如“根据园所实际建构园本课程”,对各领域集体教学也不再严格规定次数,而是注重全面、均衡推进。

  《规范》对保教人员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位。如教师由知识文化的传播者转变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强调教师要以关怀和接纳的态度,等待、倾听、鼓励幼儿,为幼儿的学习探索提供更多的自主空间。

  在防止幼儿园“小学化”方面,《规范》也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如明确提出以游戏化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如让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习得经验;关注自由游戏活动,让幼儿在自由选择、自主探索、自发交流的过程中获得发展;注重游戏的过程性指导,如陪伴、鼓励、推进等。同时,还提出要注重劳动教育,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每天安排一定的自主劳动时间,小班以服务自我和服务班级为主,中大班可逐步延伸至服务幼儿园及社区。

  针对《规范》的出台,永嘉县岩坦镇溪口幼儿园园长季惠忠表示,它将更好地指导各幼儿园从实际出发提高保教质量。一线教师陈林燕认为,《规范》为教师提供了基本的保教行为要求和准则,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保育员林老师表示,《规范》明确了保育工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

  据介绍,《规范》将于4月份在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始实施。它的出台,将为提升我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供有利抓手,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