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9.31亿元 瑞安10个农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0-04-19 09:19

  4月18日上午,随着一声开工令下,4台挖机挥舞摇臂平整土地,拉开了瑞安新希望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的施工序幕。“这个项目采用‘生态环保+自动化+可控可知可追溯’的养殖模式,投产后每年可为瑞安提供10万头优质生猪,同时生产的优质有机肥,可满足3000亩绿色水稻田及种植果园的需求,将引领当地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提能增效。”新希望集团华东区域副总裁李佳告诉记者。

  当天,包括新希望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在内的瑞安10个农业农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9.31亿元。这是该市历年来投资力度最大、项目范围最广、推进力度最大的一批农业重点项目,以此引领带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汇聚更强动能,为全面小康增添更美色彩。

  此次集中开工10个项目分为3大类,涵盖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领域,单个项目最高投资额达12亿元。其中农业产业园项目3个,投资额9.14亿元;田园综合体及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4个,投资额24.07亿元;其他农业政府投资项目3个,投资额6.1亿元。

  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农业项目是深化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为加快推进农业重点项目落地开工,瑞安市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对项目“一对一”推进,保姆式服务。“自项目对接以来,政府部门成立了专班小组,最大力度协调推进,从公司注册到土地流转合同签订,仅用时5天时间,促成了项目迅速开工,如此高效率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李佳说。

  “这批项目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要素集聚,无论是项目单体规模,还是结构功能,都凸显了‘科学发展促转型、提档升级补短板’的新要求,对加速瑞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补齐农业短板及提档升级具有深远意义。”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谢钦巨说,接下来对列入集中开工的项目提供全方位保障,瑞安实施节点化管理,落实责任到人,全面细化所有开工项目时间节点,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