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空气优良率98.1% 市区空气优良率位居全省第二

温州网2020-04-18 10:17

  温州网讯 2019年,温州的环境状况如何?昨日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其中透露,2019年,全市空气优良率达98.1%,市区(除洞头外)空气优良率97%,居全省第二。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98.1%,市区(除洞头外)PM2.5年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改善6.7%;空气优良率97%,较2018年提升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综合指数居全国地级市前20。市区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国家二级标准。市本级和永嘉、苍南2县获评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三大水系水质首次全优,均为近年来最好。无劣质V类水断面。

  在城市声环境质量方面,市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8分贝,达二级标准(较好),昼间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7.9分贝,达一级标准(好)。

  在生态环境方面,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优等,列全省第三;各县(市、区)除鹿城、龙湾和洞头为良外,其余均为优。

  这份环境质量“成绩单”离不开全市上下克难攻坚、奋力拼搏,狠抓督查整改,严格执法监管。2019年全市生态环保共立案处罚1001件,罚款10669万元,查办五类案件249件,移送公安81件,行政、刑事拘留73人。除了整改各类问题,我市还破获了平阳德源明胶偷排案件并顶格处罚100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蓝天深化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清废行动、治源行动等六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建立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处置机制,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落实上级督查整改任务;完善美丽温州建设平台运行机制,不断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争2020年新增创成1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