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召开温州矾矿转型发展动员大会 矿硐秘境有望“解锁”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4-19 09:13

  埋藏在“世界矾都”山体之下纵横交错、形态其妙的矿硐,堪称一大奇观。不久的将来,这一秘境或将“解锁开启”,让广大游客一睹真容。继4月13日温州矾矿成建制划转苍南管理之后,4月18日,苍南召开温州矾矿转型发展动员大会,释放出对矾矿工业遗产进行深层次保护开发的新信号。

  位于苍南矾山镇的温州矾矿,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据初步统计,640多年的采矿炼矾历史,给当地留下了矿硐、炼矾车间等100多处矿业遗址,以及厚重的炼矾工业文化。尽管在苍南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矾山镇依托矾矿工业遗产,以“工业风、矿山情”为主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旅游建设,但是因矾矿体制等原因,此前的旅游开发尚未延伸到更多炼矾厂区和矿硐“秘境”——炼矾工业遗产的核心资源仍然“待字闺中”。如今,随着管理权限的划转,苍南将可发挥属地政府在资源统筹调配上的优势,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合理开发矾矿遗址最核心、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矿硐资源,使其成为苍南全域旅游的“点睛之笔”,助推苍南“两山转化”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苍南将从矾矿遗址“大保护”、重点项目“大建设”、重点资源“大招商”三大方面着手,促进矾矿与地方的共融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努力擦亮“世界矾都”金名片。他们将继续高举“申遗”旗帜,对照“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标准,深入开展矾矿工业遗产的普查、登记、研究和评估工作;深入挖掘民俗、本土特色文化,做好炼矾工艺、矾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炼、传承和发展;逐步开发矾矿遗址核心资源,加快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矾都文化广场、鹤顶山旅游综合体、矾矿五号车间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矾藻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矾山旅游的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知名度;整合现有矾矿工业遗址资源,谋划一批招商项目,积极对接知名旅游投资集团,促进矾矿整体区域的统一规划开发;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民间资金参与矾矿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