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下,温州这样稳外贸

温州网2020-03-31 08:15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眼镜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在我市举行,30多家省内眼镜行业龙头企业就全球疫情当前,眼镜行业如何突围问题展开探讨。“要存活,必须对变化做出最积极的反应。”在这场行业形势分析会上,在场企业家们达成这一共识。

  事实上,疫情这只“黑天鹅”带给温州外贸企业的冲击,早已不限于某一单一行业。在这场外贸企业打满“全场”的战斗中,温州政企银联手,多措并举稳外贸。

  身处“缝隙”不松懈

  温企应战突围抢先机

  温州飞鹏五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锁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韩国、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在公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车间内打包好的产品正准备发往海外,似乎疫情对该公司并未有什么影响。

  “得益于我们的出口国受疫情影响较小,产品出口途径没有受阻,在前期口碑的累积下,公司出口订单已排到今年7月”。飞鹏五金公司副总经理祝洁如说,复工早是疫情之下该公司转危为机的“先手棋”。作为鹿城区双屿街道首批复工企业,该公司第一时间召回员工全力赶制订单,120名老员工已全部到岗,“在路费报销激励机制之下,外省员工都已返岗,目前公司产能已恢复至90%以上。”

  和飞鹏一样,温州鼎丰鞋业有限公司的出口订单也已排到今年8月,主要出口国为疫情影响较小的俄罗斯。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当下,能抓住疫情影响较小的市场“缝隙”,让不少外贸企业得到喘息。

  尽管如此,在这“缝隙”之中,不少外贸企业也不敢松懈,要为接下来的疫情演变早做筹谋。祝洁如介绍,“接下来,企业肯定是先稳定生产,然后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去拓展销路、提升销售量。考虑到目前的国际环境,我们正考虑购买外贸相关保险,以避免后期疫情波动带来的影响。”

  疫情也是一次行业洗牌的契机,应对得好的企业必将转危为机,获得“置之死地而后生”般的长远发展;应对不利的企业将会失去未来发展的动能,面临优胜劣汰的残酷市场法则。

  业内人士为此建议外贸企业,对自己的老客户要进行全面评估,准确掌握老客户的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外销和采购两份合同要正规,采购合同要请中国律师起草优化,外销合同请尽量找客户所在国的律师优化;和供应商保持良好的沟通,尽量和供应商一起挺过最困难的这几个月。

  积极应对稳外贸

  政府助阵打出组合拳

  全球疫情演变迅速,对国际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不仅是企业,更有政府部门。

  日前,在全球知名采购平台“环球资源”网站首页上出现了温州版块,集中展示温州的产业集群特色及温州市政府对出口企业的扶持政策,从而帮助全球买家了解、信任温州企业。这是市商务局与环球资源网积极对接,创新招商工作方式的有力展示。100家进入温州版块推广的企业,有80%都成功收获了订单。

  而针对外贸企业的现实困境,我市近期出台的“稳外贸”政策则更为密集,一系列组合拳排兵布阵——

  外拓空间,云上平台。加大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补助;鼓励企业线上参展,目前已有321家温企上线网络展贸平台,未来还将搭建数字外贸“云平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加大服务,专家助阵。发挥商贸专家服务团职责,开展“平时接诊”“预约出诊”“远程问诊”“集中会诊”等“四诊式”服务,解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

  金融支持,贴息贷款。对有市场、有订单的重点外贸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资金周转困难进出口企业优先使用应急转贷资金,鼓励企业以外贸订单、保单融资,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支持,单个项目年贴息奖励不超过50万元;支持企业申报省进出口银行稳外贸促发展应急专项贷款,目前已申报71家。

  与此同时,温州打造“世界超市”的步伐更为加快,希望通过拉动进口增长,带动消费潜能释放。近日,《2020年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明确了2020年具体建设目标和任务。

  根据《工作方案》,为加快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扩大进口贸易,将以“一中心(全球商品贸易港)、一基地(瓯江口物流基地)、多平台”建设为支撑,完善进口平台建设布局,力争2020年全市实现进口27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在这场打满‘全场’的抗疫战斗中,无论是外贸企业,还是政府部门,谁都不缺席。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相信经历过无数考验的温州外贸人,这一次也绝不会认输!”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