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温州网2020-03-26 09:09

  温州网讯 晨检如何快速进行,避免拥堵?食堂用餐怎样确保间隔?戴着口罩体育运动怎么开展……复学后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在应急演练中都能找到答案。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获悉,全市2460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编制防疫应急预案,完善防疫物资储备,测算每个环节精确时间,为正式复学做准备。

  3月18日下午,永嘉县教育局上塘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模拟和应急预演练在城关中学举行,主要模拟校门口晨检及教室再检、临时隔离留观室处置、课间洗手及上卫生间、餐厅就餐、错时放学、校园消杀及体温异常学生的应急处置。当发现体温高于37.3℃的学生后,班主任立即向政教处疫情管理人员汇报并通知家长,由校医带学生前往临时隔离室进行消毒及二次测温。随后,该学生由专人专车送往医院发热门诊,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对教室、临时隔离留观室等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在温州市第三中学的演练现场,入校晨检环节,每个学生经过测温门时间大概是3秒,根据学校错时上课方案,一个年段学生同时排队经过测温门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学生上课实行单人单桌,前后左右间距超过1米。上课期间师生都要佩戴口罩。教学活动时尽量不组织小组讨论。中午实行分批次错时就餐。一个班级学生分两批分别在班级和学生食堂就餐。食堂每张餐桌坐1-2人,同向间隔就座用餐,避免面对面就座,保持间隔1米以上。

  为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研究制定《防疫实操演练方案》,并于上周三模拟学生返校错时报到、每日晨检应急处置、寝室夜间异常情况应急处理、教职工办公期间异常情况应急处理4种情况进行演练。“晚间就寝时若有学生发烧,就会由专人带去隔离留观并前往发热门诊。我们还准备了若干备用寝室,来应对寝室夜间的异常情况。”校长金长林介绍。

  除应急演练外,记者了解到,学校的防疫物资也陆续到位。口罩、消毒药水、消毒湿巾、75%酒精消毒液、洗手液、餐巾纸、一次性手套、垃圾袋等防疫用品已筹备就绪。每个班都配置了额温枪,用于晨间、午间学生体温测量监控。隔离室中按要求配置了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防护口罩等物品。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做好本次疫情防控经验积累,完善学校卫生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学校卫生常规工作,培养学生卫生和健康的良好习惯,更好地助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