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万人双评议“开考”啦!今年都有哪些新变化?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3-25 07:31

  战鼓声声催人紧,不待扬鞭自奋蹄。一年一度的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又要“开考”了!

  记者今从市评议办了解到,今年的“万人双评议”将聚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涉企部门和基层站所为重点,通过对参评对象、评议内容、评价体系的再优化、再升级,提升全市机关中层处室、基层站所办事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参评对象再扩大

  更加关注社会民生

  “今年评议工作的一大变化是更加关注社会民生,将教育机构纳入评议范围。”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市级评议工作的对象为市级机关部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及市属高校、国有企业单位和行业服务机构所有中层处室及所属基层站所。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参评对象分为机关中层类、教育机构类、医疗卫生类、银保机构类和国有企业类等五个类别。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的评议内容主要围绕四个方面:

  落实中心工作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市委“六重清单”等;是否认真兑现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有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优化办事服务情况。是否在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工作中积极创新、优化流程、提供优质服务;是否积极化解企业群众难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敢出实招。——正确履行职责情况。是否落实“三清单一承诺”有关要求;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否存在态度生冷硬、漠视企业群众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等问题。——严守纪律法律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吃拿卡要、利益输送、弄权渎职;是否存在“小鬼难缠”等各种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职业道德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升级版”评价体系

  更加突出精准评议

  据悉,2020年度“万人双评议”分日常评议、网络评议、综合评议三个阶段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评议工作更加突出精准评议,提高办事服务对象点对点评分值权重,着力构建办事群众点对点评、主管部门全员自评、行业主管牵头评、社会各界网络评的全方位评价体系。为造浓创优争先的氛围,今年还将增加加分项,每季度公布一次参评对象日常评议综合情况,鼓励参评对象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在结果运用方面,各参评对象的评价成绩将作为所在部门单位年度考绩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处室(站所),对其主要负责人作出免职、责令辞职等组织处理,并对所在部门单位分管该处室(站所)负责人进行问责。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评议工作将始终把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点,对存在作风和服务方面问题、损害办事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以及喊口号、装样子的单位和处室(站所),坚决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