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温枪测体温准吗如何使用 记者直击“温度计实验室”

温州网2020-03-25 07:35

  刘伟摄

  温州网讯 这段时间,“体温”成了很多人最关注的热词。疫情期间,我们出入小区、超市、车站、公园、市场、单位等公共场所时,总会有工作人员使用额温枪对我们进行体温测量,额温枪成了我们每天必经的战“疫”防线。

  日前,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的后台,有不少市民留言,表示在日常测温中,额温枪有时会测出“离谱”的数值,需要多次反复测量。

  那么,额温枪测得究竟准不准?我们在测的时候应该跟额头保持多远的距离?购买时该如何挑选?3月18日,记者直击市计量技术研究院“温度计实验室”,请来该研究院检定校准部副主任、热工实验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林雁给出权威建议。

  市民点题

  额温枪测体温准吗

  工作原理是什么

  近日,市民苏女士在“温州网络问政”提问:用额温枪测量体温时,有时测额头,有时测手腕,温度有高有低,感觉不太准确,能不能有人科普下额温枪究竟是如何工作的。

  与苏女士有相同疑问的还有市民夏先生。他说,额温枪测量出的体温经常不稳定,让人对自己的真实体温状况吃不准。为此,他提出疑问:“额温枪测出的温度为什么会出现不准确的情况?”

  实验现场

  额温枪为红外测温仪

  测量精度保持在±0.3℃

  市计量技术研究院“温度计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各类检测设备,在待检区“躺着”各种品牌的额温枪。该研究院热工实验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林雁介绍,环境、温度、湿度都会影响检测数据,所以额温枪在检测前,至少需要在室温(18~28)℃、湿度(30~70%)RH的环境中静置半小时。

  随后,林雁将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上的温度值设置为30℃。“这台仪器是专门用来检测额温枪、耳温枪的。”他一边讲解,一边拿起一支已经静置了半小时的额温枪,瞄准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滴”了一声,然后将额温枪上显示的数值记录下来后,待额温枪关闭后再开启,进行第二次测试。

  林雁解释道,依据JJF1107-2003《测量人体温度的红外温度计较准规范》要求,一支额温枪检测,需要至少校准3个温度值,分别为30℃、34℃、38℃,疫情期间,他们还新增了37℃的温度值。“每个温度值都要连续检测4次,然后取平均值,测量结果最大允许误差应不超过±0.3℃。”

  通过检测的额温枪会被放置在已检区,未通过的,检测人员将对其进行调准。

  林雁翻出在一支未通过检测的额温枪的使用说明进行查看。“超过允许误差限的额温枪,我们会在说明书中查看是否有修正功能。”他说,如果有修正调准功能,会直接根据检测数据进行校正。对于没有修正功能且误差较大的额温计,检测人员则会将检测结果告知客户,并不建议使用。

  对于市民苏女士、夏先生提出的疑问,林雁也做出了解答:额温枪属于红外测温仪。红外测温仪由于非接触、测量时间短等特点,在公共场所筛查发热人群时被广泛使用,当前疫情防控监测中使用最多的是红外额温计。

  其实,任何温度的物体都会有热辐射,这种热辐射其实就是电磁波。红外辐射又被称为红外线或红外光,是电磁波的一种。物体温度越高,红外辐射功率就越大;相反,物体温度越低,辐射功率就越小。红外测温仪通过测量红外辐射功率,就可推知人体温度。

  额温枪顾名思义测量的是额头皮肤的温度。皮肤表层温度极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背景环境温度变化会使人体表面皮肤温度随之变化,从而影响测量的准确性。“所以单纯说测温数值准不准,没有意义,要看影响它的很多因素。”

  专家提醒

  测量保持3-5厘米距离

  额温枪的使用方法:

  1、测量时模式选择要正确,使用前确认额温计处于“体温”测量模式。如不是处于“体温”测量模式,应按照说明书步骤设置到该模式下。

  2、额温计工作环境温度一般在(16~35)℃之间,使用时应避免阳光直晒和环境热辐射。

  3、测量部位要对准,应垂直于额头中心、眉心上方;测量距离要留好,额温计距离额头一般为(3~5)cm,不能紧贴被测者额头。

  4、额温枪不能长时间暴露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否则会导致测量结果不准,甚至不能正常工作。

  5、当被测者坐在空调车内时,不能马上测量体温,应下车静候一定时间后再测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