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花鸟市场前的道路要封闭管理 各方意见不一

温州网2020-03-16 08:10

  温州网讯“位于景山长城组团和方正组团的花鸟市场前的道路可能要封闭管理,如果因此导致客流量减少怎么办?”一位经营户求助。就经营户反映的问题,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经营户担心封闭管理影响生意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花鸟市场发现,有不少市民在购物。而下午时,由于客流量增加,长城组团外出现了车辆拥堵情况。

  因原景山花木市场的关系,周边方正、长城组团边聚集了大批花木经销商,方便了市区的花木爱好者。而经营户反映花鸟市场前的这条可能封闭管理的道路,是指方正、长城组团南面的一条无名小路。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要进出该市场,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出入口位于长城组团南门,另一个出入口位于方正组团西北面。两个出入口均有专人在现场测温登记。

  一位经营户说,方正、长城组团有近60户经营户,为了保证正常营业,同时又不影响小区居民,经营户们成立了一个自管小组,每户拿出1000元交到自管小组,作为承诺文明经营的保证金。如果出现乱摆摊等不文明行为,自管小组将酌情扣罚,目前已有55户交了保证金,并签了承诺书。

  有多位经营户称,这几日天气放晴,市场恢复营业后生意正在逐渐回暖,但近日得知小区业委会要将市场前的道路封闭管理的消息,这让他们很困扰。

  “如果封闭管理,肯定会流失部分客源,影响我们的生意。”经营户王先生说,店铺前的这条道路,平时车来车往,如果属于城市道路,那么小区业委会没权封闭管理。

  回复占道经营频发,封闭管理为了提升环境

  那么,这条无名小路是否属于城市道路,小区业委会是否能够进行封闭管理?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无名小路不是城市道路。

  长城组团业委会主任胡先生说,市场的出现依托于原景山花木市场,虽然原景山花木市场如今已经关停,但小区一楼的小型花鸟市场却延续了下来。原景山花木市场关闭后,方正、长城组团沿线的道路边,店家占道卖花、共享单车堆积如山、垃圾随处乱丢、私家车无序停放等乱象频发。

  相关部门曾因此进行过综合整治,而过了一段时间又变成老样子。主要原因是经营类别的特殊性,花木日常养护需要阳光,一些经营户因此占用了部分人行道。

  为了打破这个难题,借助疫情期间市场出入口封闭管理经验。长城组团、方正组团、长城大厦3个小区的业主,联名向景山街道反映,希望能够按如今的模式进行道路封闭管理。

  “封闭管理不等于挡住客源,封闭的是外来车辆,顾客如果要进行购物,还是能够进入市场。而封闭后进来的车辆能更方便管理,也杜绝了经营户占道经营的情况。我相信,环境变好了,客流量不仅不会减少,还会有更多的人前来购物。”胡先生说,目前封闭管理的事项还在协商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