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干劲,夺双赢!温州将新增千个智能化技改项目

温州网2020-03-16 08:17

  温州网讯 争主动、抢时间、拼干劲、夺双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温州各地各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在春天里开足马力、加快奔跑,抢回“疫”失的时间。特别是新兴产业越多的地方,疫情期间发展就越快;智能化改造越快的地方,复工复产成效就越好。记者昨从市经信局获悉,我市正聚力营造企业智能化技改良好环境,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示范引领、服务引领,全年计划完成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入库1000个以上。

  “疫情没有令我们焦虑”

  中瑞橡胶:一名工人包干一车间

  中瑞橡胶车间。

  走进位于瑞安的浙江中瑞橡胶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下共四层楼的厂区竟让记者感觉有点“空”——数千平方米的车间里仅需1名工人,即可操作所有的生产线。

  “我们的复工复产很顺利,因为员工少啊,一线员工只有49人,机器一开就复工了。”该公司董事长王建森爽朗地说。

  “这是我们投资4900万元建造的3条全自动炼胶流水线,从4楼的大料投放到1楼的成品产出,全都是自动化生产。”王建森介绍道。

  中瑞橡胶主营高分子合成橡胶制品。“智能化技改后,投产第一年我们的产值就有3000多万元,去年产值则达到了1.38亿元。疫情没有令我们焦虑,这正说明智能化模式创新的路子走对了。”王建森说。

  在温州,像中瑞橡胶这样尝到智能化改造甜头的企业不在少数。走进我市多家智能化技改的“领头羊”企业,可见温州“智”造正在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打基础。

  去年以来,温州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全面强化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各县(市、区)和功能区结合本地实际,纷纷出台个性化、特色化扶持措施,如乐清市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技改新八条”,瑞安优化技改资金兑现流程,瓯海实施“技改八法”,均为助力企业技改提供源头活水。

  “产能恢复肯定没问题”

  铭博汽配:左手技改,右手揽才

  铭博汽配车间。

  原料抓取、自动冲压、成品出炉……进入浙江铭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三厂车间里,一条由数控压力机、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装备等组成的自动化冲压生产线,赫然映入眼帘。整条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只需5名工人在终端进行打包搬货。

  “从2月下旬复工到现在,我们厂的产能已恢复了90%,这条自动化冲压线的功劳可不小。”三厂负责人丁海星说,铭博公司是吉利汽车内饰冲压件的主供应商,旗下共有5家厂,丁海星所在的三厂是其中之一。

  “疫情期间,我们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抢抓时机,招揽高技术人才,为接下来打造‘透明工厂’做足准备。”丁海星说,复工之后,打算再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全自动“透明工厂”。“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争取下个月就能进入初步验收,届时‘透明工厂’的数控设备覆盖率可达80%,人均产出量提升20%,产品不良率可降至3%以下。”

  疾风知劲草,“智”造显担当。市经信局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对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补助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并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智能化工程服务公司开展“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全年分批次完成“一对一”入户诊断咨询1000家以上,为我市企业智能化技改做好参谋顾问,提供智力支持。

   “两战都要赢”关键时刻

  智能化改造“主攻手”尤其重要

  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杨冰杰摄

  传统的食品加工行业,本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走入位于瓯海的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我们却看到了全然不同的生产景象——

  11000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大楼内,随处可见智能化技改带来的便捷。例如在汤汁自动提取系统,物料单独分开紧水后,自动称重投料,20分钟即可完成一个批次投料,从物料解冻到熬制成汤汁冷却,4小时即可完成一个批次;成品则通过类似于高速公路的垂直输送链,直接送达终端进行包装,有效降低物料损耗。

  “疫情发生以来,得益于提前改造的自动化生产线,复工之后我们很快就恢复了产能,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望大幅增加。”总经理戴旭春说,该公司一线员工仅53人,而企业的亩均产值可达5000万元。

  “在‘两战都要赢’的关键时刻,智能化改造这个‘主攻手’尤其重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现已制定《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为温州全年高质量发展腾飞插上“智慧翅膀”。

  据悉,我市将深入实施“千企智能化”工程,以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为主要对象,以推动实施智能化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项目为重点,全年新增智能化诊断项目1000个以上,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 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