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赔难不难?2019年温州保险业十大案例告诉你

温州网2020-03-16 08:51

  温州网讯 出差时不幸遇车祸,一份普通保险,意外获赔289万元;杨梅是温州特产,上市时间短、价格波动明显,为最大限度减轻种植户损失,保险公司赔付68万元……保险作为一种远期赔付产品,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是否对赔付情况有不确定感?

  3月15日,由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与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的“2019年温州保险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名单公布。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向慧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全面展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担当,促进行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社会公众运用保险保障自身权益。”从2014年起,市保险行业协会就开展“温州市保险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评选工作,并于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典型案例。

  出差遇事故,猝不及防“中国人寿”跨省查勘赔289万元

  承保险种:普通寿险

  案件介绍:市民L先生年近30岁,2019年6月24日乘坐同事的车到外省出差,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故。中国人寿公司获知该案后,迅速展开跨省调查,并在核实案情后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将289万元身故保险金悉数赔付受益人。

  赔案亮点:意外面前人人平等。保险的提前规划,可以免除每个人的后顾之忧。本案是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在2019年赔付金额最高的案件。事故发生于异地,保险公司能在第一时间开展查勘工作并完成跨省调查,并及时赔付巨额赔款,处处彰显中国人寿强大的服务能力,也充分体现出公司专业、用心、真诚的服务理念。

  农户放心种,低价有赔偿

   “人保财险”为梅农“保价护行”

  承保险种:杨梅价格指数保险

  案件介绍:2019年6月15日至30日,文成县杨梅大量上市,其中东魁杨梅因受当地市场价格波动,造成收购价低于保险约定价格16元/公斤,触发保险理赔。人保财险公司通过协助梅农收集索赔资料、简化理赔流程、严格执行赔偿标准,共为5家专业合作户、27户梅农的950亩杨梅支付赔款68.40万元,赔付率高达150%。

  赔案亮点:杨梅是温州传统水果,振兴杨梅产业也被温州人民寄予厚望。杨梅价格指数保险由此应运而生。该险种是温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里第一个价格指数类险种,可以有效化解农户因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收入风险,使梅农安心、放心地投入种植生产,为振兴温州杨梅产业提供了保险保障,进一步拓展了“农业保险,服务三农”的内涵。

  掌上新科技,助力传统理赔

   “太平洋寿险”迅速完成赔付

  承保险种:意外险

  案件介绍:2019年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山体滑坡,市民徐先生在灾害中不幸遇难。太平洋寿险公司工作人员接报案后深入灾区,运用理赔新科技,通过公司开发的手机APP排查客户投保信息,于当日下午将理赔款赔付到位。

  赔案亮点: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正改变着保险行业传统的服务模式,逐渐成为保险机构创新服务的驱动力。太平洋寿险公司秉承“保险+科技+服务”的理念,运用新开发的移动技术迅速完成信息排查、审核、赔偿等环节,使本案成为浙江省内人身险公司在“利奇马”台风期间完成的首个赔案。

   VIP体检后的VIP服务“太平人寿”赔付百万级健康险

  承保险种:健康险

  案件介绍:从2008年起,W女士陆续为自己添置了多份保险保障。2019年7月,W女士作为太平人寿公司的VIP客户受邀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体检,被确诊为前纵隔胸腺瘤,接受住院治疗。当年12月,W女士向太平人寿公司提交理赔申请,获得理赔款103万余元。

  赔案亮点:太平人寿公司对于铂金级及铂金级以上客户,提供每年一次的VIP体检服务,使客户可以全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健康问题并尽早治疗。本案中W女士便是通过VIP体检发现病情。在W女士较长的治疗周期里,上海、温州两地的保险公司一直与其保持密切联系,为其提供周到的保险服务,极大缩短了客户后续提交理赔申请后公司的审核时间,让客户更快获得理赔。

  科技赋能,远程查勘全透明

   “平安产险”实现全程掌上理赔

  承保险种:商业车险

  案件介绍:2019年8月10日,受“利奇马”台风影响,俞先生的私家车被水整车淹没。他通过“平安好车主”APP自助报案后,线上查勘员第一时间致电客户了解情况,并指导俞先生如何通过APP申请理赔。温州平安产险通过“台风绿色通道”快速推定全损,并与俞先生远程签订电子全损协议书,在灾区无法进入的情况下,于当日21点完成核损理算,及时赔付17.1万元。APP上整个查勘理赔过程可视,安全透明。

  赔案亮点:“平安好车主”APP,实现简单案件快赔,帮助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整体链条的透明度和执行效率。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车辆出险后整个查勘和理赔过程所有环节可视、可控,省力更省心。

  大荆溪防洪工程受损

  央企“国寿财险”显担当预赔500万元

  承保险种:工程一切险

  案件介绍:在“利奇马”台风中,乐清大荆溪防洪一期工程受损严重。温州国寿财险接报案后迅速启动大灾理赔应急预案,赶赴灾区一线全力投入抢险抗灾和灾后理赔工作。为加快大灾理赔速度,公司还首次调用无人机开展查勘工作。2019年8月15日,国寿财险在初步查勘的基础上先行预付500万元。本案最终于2019年10月结案,总赔款金额1550万元。

  赔案亮点:本案是乐清市在此次台风受灾后接到的速度最快且赔款金额最大的一笔保险预付赔款。国寿财险公司通过本案理赔,切实履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最大限度发挥了保险的保障民生及保险风险管理的作用,为灾后人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保驾护航。

  多年前加保,客户今受益

  “平安人寿”实现服务承诺

  承保险种:普通寿险、重大疾病险

  案件介绍:钱先生在2008年投保平安寿险产品, 2013年主动为保单加保,将主险保额提升至45万元、重疾保额提升至35万元,并在2014年再次购买了重疾险,主险保额100万元、重疾保额80万元。2019年5月,钱先生经诊断患有慢性肝衰竭,后接受治疗进行肝移植,前后两个多月的疗程共花费32万余元。平安人寿公司接到报案后赶赴客户家中慰问并协助客户提交重疾理赔申请,最终赔付重大疾病理赔金115万元,同时豁免钱先生普通寿险保费57.9万余元。

  赔案亮点:保险是在意外来临时提供保障的有力后盾。本案中,客户保险意识强,重疾保障充足,最终获得的理赔款不仅可以完全覆盖肝移植等治疗费用,还能充分补充后续失能造成的损失。在整个理赔过程中,平安人寿公司在钱先生重病不便提供理赔材料期间,主动伸出援手,积极协助其搜集、整理理赔材料,助力理赔圆满完成。

  伤残人士因意外身故“人保寿险”开启绿色通道

  承保险种:团体意外险

  案件介绍:2019年6月5日,一名身患残疾的被保险人因意外不治身亡,人保寿险公司在接到鹿城区残疾人联合会报案后,立即派员前往事发地核实情况,最终确认被保险人系因吃汤圆噎住导致身故,并向死者家属赔付8万余元的理赔款。

  赔案亮点:本案中的被保险人是一名伤残人士,人保寿险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及时为特殊人群及其家庭送去保障和关怀。公司开启理赔绿色通道,从客户提交申请到理赔款到账,用时6天时间跑出人保速度。

  垫付、担保、先行赔付一条龙

  “太平洋产险”提供“管家”服务

  承保险种:交强险、商业车险

  案件介绍:2018年8月6日,一辆轿车与一辆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及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司机吴某受伤。事故发生后,吴某伤势较重,为确保其能被及时救治,太平洋产险公司启动“太保E管家”服务模式,对吴某前期所产生的费用予以先行赔付,赔付次数高达5次,金额15万余元。吴某出院后,保险公司又积极协助双方当事人调解并促成该案顺利结案。

  赔案亮点:流程改变体验,科技缩短距离。本案依托“太保E管家”服务模式,实现了垫付、担保、先行赔付一条龙服务,消除了事故伤者对医疗费无法承担的担忧。伤者得到了最及时的治疗。伤者出院后公司又马上安排双方当事人调解,使伤者很快拿到全部赔偿得以安心休养,最大程度削减了一次较大的交通事故对两个普通家庭造成的影响。

  保障不止,服务不断

  “华夏保险”为健康持续护航

  承保险种:两全保险、重大疾病险、医疗险

  案件介绍:2019年8月20日,被保险人潘女士被确诊为右乳腺恶性肿瘤。华夏保险公司在获知情况后,于9月27日向潘女士赔付重疾保险金30万元、医疗金1.8万元,而潘女士的“华夏医保通”将继续有效。由于客户病情需要持续接受化疗,截至2019年12月31日,潘女士已累计申请6次医疗金,公司持续赔付医疗保险金合计9.4万元,累计已赔付金额39万余元。目前,潘女士化疗疗程仍未结束,她也仍将享受华夏保险提供的保障服务。

  赔案亮点:重疾理赔金对客户疾病的治疗和术后恢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本案中,华夏保险公司考虑到客户术后不易出门,主动帮助其收集补充材料,排除既往症可能。在目前仍未结束的治疗过程中,不断给予客户赔付支持和精神慰藉,获得该客户高度认可。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