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务情况该让孩子知道吗?四成受访家长表示“应该”

2019-07-21 09:40

  温州网讯 家庭财务状况与每个家庭成员息息相关,该不该把家庭财务情况告诉孩子?本刊对我市175位家长做了调查,四成家长选择会将家庭财务情况告诉孩子,其中80后比70后更加“开放”,高学历家长更支持家庭财务透明。

  【调查】四成家长表示会告知孩子家庭财务情况

  受调查的家长70后和80后各近半数,67%的家长学历是大学或大学以上,其余为高中及以下学历。40%的家长会告诉孩子家庭财务情况,49.7%的家长会视情况而定,只有10.3%的家长选择不会告诉孩子家庭财务情况。但对“家庭财务情况是否该让孩子知道”这个问题,80后比70后更加“开放”,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家长也比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家长更愿意“透明”,前者选择“应该”的高出后者10%。

  在何时告知孩子家庭财务情况上,80后和高学历家长也表现出更开放的姿态,选择在初中以前就告知的明显多些。

  告诉孩子家庭财务情况有哪些好处呢?67.5%的家长认为有助于培养孩子理性消费观念,62.3%的家长认为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财商、担当意识,61.8%的家长认为有助于让孩子理性消费,57.1%的家长认为有助于让孩子理解家长挣钱的不易,47.4%的家长认为有助于孩子更加准确地判断事物的价值。

  至于不会告诉孩子家庭财务情况的理由,38.3%的家长担心孩子太早知道家庭财务情况会过于看重金钱,24.7%的家长担心孩子知道家里财务情况后花钱会大手大脚,17.3%的家长担心孩子之间会比来比去,没心思学习,12.3%的家长担心家庭财务情况成为孩子的负担,导致孩子自卑。

  智商、情商、财商这三“商”几乎同等重要,该怎么提高孩子财商呢?调查中,发现44.6%的家长认为应教育孩子花钱有度、不炫富、不攀比,34.9%的家长认为应教会孩子合理消费,减少冲动消费,19.4%的家长应告诉孩子不是所有事物都可以用钱来衡量的。

  【评论】被告知家庭财务情况成年后对金钱更有规划

  通过调查,发现半数的家长比较纠结,一方面担心太早让孩子知道家庭财务情况,容易让孩子过于看重金钱,一方面又觉得告诉孩子家庭财务情况,有利于孩子培养理性消费观念。

  为此,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家长余良觉得,可以适当地告诉孩子家里财务情况,但不用让孩子确切地知道父母收入,比如可以告诉他,他想要的玩具车价值多少元,这个需要父母做什么工作来换,让他理解赚钱的不易,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余良认为现在孩子们的物质条件普遍比自己小时候好,而且也比较早熟。如果他们太清楚家庭财务情况,可能就会花钱大手大脚,或者和别的孩子比来比去。但是应该让孩子知道,想要的东西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的,不能总想着坐享其成。

  30多岁的蔡清则认为不必告诉孩子家里的经济状况,给孩子提供好的生活环境,让他安心学习就好。因为如果家里比较有钱,孩子很容易心高气傲。反之如果孩子知道自己家比较贫困,可能会自卑。家长最好给孩子营造一个普通的物质环境。

  网友门木则认为,在社交平台上,那些从小被父母告知家庭真实财务情况的网友,成年后对金钱更有规划,对生活也更加自信;而反观那些对家里情况一无所知的网友,在成长中却背负着更多压力,内心也更敏感自卑。

  20多岁的网友小晴父母是做生意的,在初中时就知道了家里的财务情况,父母的金钱观念对她的影响很大,比如她在日常开销上很有计划,从小到大几乎没出现过“月光”的情况。

  【建议】6岁后把孩子的财商教育纳入到家庭教育中

  不少父母无休止地为孩子付出,却要给孩子“苦难教育”,从小告诉孩子自己家里很穷,殊不知,在孩子接受“家穷”这一设定的同时,内心也逐渐走向了自卑的深渊。今年有则新闻深深震撼了不少家长的心:一个9岁的孩子因为打碎了学校玻璃需要赔偿几百元就自杀……悲剧背后,往往都是缺失的安全感和关爱。

  专家认为,告知孩子家里财政情况,不仅能帮孩子树立起健康的心态,更能给孩子一种安全感。要让孩子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来消费,如果眼下比较困难,就要注意节俭,考虑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情况。如果家里富裕,也得让孩子明白,这是父母创造的。总之就是不能让孩子因为家里经济情况自卑或自大。

  为此,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国际教育心理学专家陈志林认为,孩子在6岁前,对金钱、物质的概念还不清晰,而从6岁开始,他们对金钱逐渐有了自己的认识。这个时候需要家长把孩子当作家庭成员,把孩子的财商教育纳入到家庭教育中去,把家庭财务情况拿到明面上来跟孩子说。第一能让孩子明白赚钱不易;第二能让孩子理解,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父母的财富就是自己的;第三能让孩子知道,作为家庭成员,对于家庭开支,孩子有建议权,但没有最终的决定权。不仅培养孩子的财商、担当意识,也有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

  父母通过告诉孩子家庭财务情况,可以教育他们,父母工作和自己学习一样,都是在各司其职,孩子以后走出校门就可以创造财富,这样他们也就可以意识到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父母。

  来源:温州都市报

  乐文 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