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征集!最需改造的10部问题电梯 免费“换心”

2018-12-20 08:18

  温州网讯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温州城市建设迎来高速发展,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电梯成为它们的标配。20多年过去,最早一批安装使用的电梯,大多已“老态龙钟”。接二连三出现的电梯事故频频见诸报端,让不少市民一时间“谈梯色变”。

  故障频发的老旧电梯应该选择维修还是改造?

  今年8月,杭州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对杭州某小区30多部电梯实施改造升级后,小区从杭州电梯黑名单排名前三位,到目前运行4个月零故障。

  今天上午,杭州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展厅正式开业。为了推进温州老旧电梯改造升级,杭州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联合本报发起一场惠民公益活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一批最急需改造升级的问题电梯,并为它们动一次免费“换心手术”。

  老旧电梯现状严峻:

  我市10年以上老旧电梯达5000部,曾1年发生故障4万起

  据权威机构数据统计,目前我市投用10年以上电梯达到5000部左右。今后5至10年,还将有越来越多的高层和小高层建筑电梯梯龄超过10年以上。不少老旧电梯因年久失修,故障率较高,不仅影响到住户们日常出入,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国目前未出台电梯报废的相关规定,但在国家质检总局《在用电梯风险评估规则》中,明确把15年作为需要对电梯进行风险评估的一项主要条件。

  温都此前曾多次追踪报道过我市电梯安全问题,由于电梯品质参差不齐且维保不到位,曾1年发生故障四万多起。乐清市柳市镇,曾发生电梯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瑞安市电梯事故导致一女子抢救无效死亡,孩子昏迷重伤;乐清某小区发生电梯故障,一轿厢从15楼急坠而下卡在3楼,4人被困,在按键失灵、手机没有信号、空气越来越稀薄的轿厢内,他们惊险获救……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频繁的电梯故障严重影响到群众的正常生活,威胁到群众的人身安全。

  “住宅电梯正常使用寿命为15到20年,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也称为老旧电梯。”杭州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健康说,因相关电器元件、线路等严重老化,老旧电梯进入故障多发期后易发生困人、冲顶、蹲底等现象,严重时甚至发生电梯伤人事故。

  根治电梯故障:

  改造升级还是整梯更新?更新改造有四大优势

  电梯老化后,仅凭日常简单维护保养已不能从根本上保障电梯的可靠运行。对于频繁的电梯事故,老旧电梯面临的出路只有两种方式:改造升级或整梯更新。

  “针对这两种方式,我们建议采用改造部分部件。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工期短,一般1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一部电梯的改造升级,全新更换至少需要一个半月;二是成本低,根据现有电梯的情况,改造价格只是更新的2/3至1/2,甚至更少;三是老旧电梯保留下来的机械部件,结构强度还优于现在的新梯,整体更新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四是部件改造对原建筑的损害低于整梯更新。”沈健康说。

  安全有保障:

  已累计为600余部电梯“换心”,运行10万次无故障

  改造电梯真的能解决电梯的安全隐患么?

  “电梯由多个部件组装而成,而每个部件的结构强度和寿命是不同的。”沈健康介绍,电梯改造过程中,技术人员会在严格检测后保留好的材料,“比如导轨、轿架型材、对重块、对重架等部件,都属于电梯中的高强度材料,基本上可以保留并持续使用。”而对于那些涉及到安全又达到使用寿命的钢丝绳、门系统、控制部件、系统等部件,在使用年限达到后需要及时更换。

  老旧电梯改造已不是新鲜事了,在许多发达国家几年前就已经流行。早在2011年,日本政府就曾要求对全国70多万部老旧电梯进行改造更新,以此增加电梯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电梯改造不单单是零部件的更新,也对电梯的整体外观和乘梯舒适度进行提升。改造后的电梯面貌焕然一新,看上去就如同重新更换一部电梯。

  免费改造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截至本月底

  同一小区仅限一个名额

  如果你感觉家门口的电梯特别需要改造,赶快来报名。改造的费用,由杭州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埋单。改造升级后,该电梯还将得到厂家为期一年的免费原厂维护保养。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活动范围仅限温州地区,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0年以上的住宅小区、写字楼等,每个小区限一台免费改造名额,先到先得。而且报名主体,必须是小区业委会,如果业委会还没有成立的,可以由小区所在社区来报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