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队长逆行疏散人群 这起隧道内货车起火原因找到

2018-12-20 08:18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宏顺司法鉴定所为一起半挂货车起火事故出具了鉴定意见,确认其系车辆设备故障导致起火。

  11月23日凌晨3时28分许,温州绕城高速江北岭隧道内,一辆重型低平板半挂货车起火,导致隧道内电力、排风、照明系统悉数被损。高速交警总队温州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薛大才不顾生命危险冒着浓烟只身逆行,连续三次闯入隧道疏散滞留人员,成为网红交警,所幸隧道内人员均得到安全疏散未有伤亡,但车辆被完全烧毁报废。我市痕迹专业司法鉴定机构——温州宏顺司法鉴定所接受委托,对这起事故原因进行鉴定。

  据该鉴定所主任,即这起事故鉴定人、高级工程师陈勇介绍,该起事故的罪魁祸首是重型低平板半挂货车起火。他介绍说,高速行驶中大货车或半挂车起火事故还是比较多的,就今年11月份,他们所就受理了两例高速行驶的半挂货车起火事故鉴定。经鉴定,这两起半挂车火灾事故都发生在高速下长坡后的地段,其货车鼓式制动器的散热性能较差,当遇制动器故障阻滞发咬时容易导致制动器(俗称刹车鼓)温度升高。另外,因长下坡需频繁减速的制动过程中也容易导致制动器温度升高,致使轮毂轴承中的润滑脂溶化外溢致高温制动鼓表面着燃,并且在长下坡时的频繁制动还会产生制动器热衰退现象,导致制动失效事故。

  陈勇提醒广大货车司机朋友,平时要注意对车辆维护,使其保持车况良好,对于长期高速行驶或山路行驶的“劳模”货车最好要按标准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另外,对于安装有制动器滴水冷却装置的车辆,要注意保持制动器的滴水冷却装置储水正常,以利于制动器在高温时及时得到降温。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余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