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漏工隔着一米深路面听诊 抢修工给供水管道贴“创可贴”

2018-07-30 07:55

  温州网讯 近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管线检漏分公司经理金凌猛攥着一份从中心调度室发来的热线工单,工单上罗列的是前一天市区居民反馈的用水异常信息。

  “我这主要是负责处理用户反映的水压偏低等情况。可能是单位或个人违章用水造成的,也可能是供水管道存在漏点。”金凌猛把这些工单依照片区划分,一一布置给各个检漏组,要求他们力争在一天时间里把原因排摸清楚,以便抢修部门抓紧抢修。此时,室外是35℃的高温。

  烈日下,穿梭着城市供水人员的身影。他们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在炎炎夏日里,人们拧开水龙头,一股自来水喷涌而出,带来一丝清凉。

  听漏工锁定漏点,抢修部门才能精准维修

  7月25日下午2时,37岁的徐时闹和搭档丁达强已经在市区锦江路的一处疑似漏水点附近忙碌起来。前一天,锦江家园一用户反映供水水压偏低。

  徐时闹是一名有着十多年经验的听漏工,负责为城市地下供水管网“听诊”。为了避开马路嘈杂声,夜间出动是他的工作常态。

  7月24日当晚,徐时闹几乎把锦江家园周边的污水井“听”了个遍。“如果污水井里的水是流动的,或是含氯,可能就是自来水管漏了。”就连路旁消防栓和供水阀门,都是徐时闹的“把脉”点。

  确定了大致位置,25日当天,徐时闹和丁达强拿来钻地机,开始在疑似漏点的路面上钻孔。徐时闹轮番用上金属探测仪、听漏仪、听漏棒等设备,为地下1米深处的直径300毫米供水管网“听漏”。

  毒辣的阳光将两人裸露的手臂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滴入眼睛,有些睁不开眼,徐时闹干脆闭上眼继续工作。

  “听漏工的工作非常关键。”金凌猛说,听漏工将漏点锁定后,抢修部门才能精准维修。尤其是在用水高峰的夏季,听出的漏点位置若出现偏差,很可能就会延长抢修时间。

  除了听漏工,巡查工同样也是保障供水的一道关卡。“检漏是检查地下管网这些看不见的设施,巡查人员负责看得见的供水设施。”金凌猛如是说。

  抢修中尽量不关闭阀门,多给管道贴“创可贴”

  7月25日上午10时,经过听漏工的排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抢修中心副主任丁纯敏带着南浦片区抢修队的同事们,早早地在市区南浦路庆丰桥上设好隔离带,开始应急抢修。前几天,这一带附近多户居民反映供水不足,问题很可能就出在埋在庆丰桥桥下的一处供水主管网上。

  恰巧这几天庆丰桥正在进行道路维修施工,交警部门对桥面进行了限流。应急供水抢修队设置的黄色塑料挡板外,排队通行的车辆引擎声不绝于耳。虽然未到正午,柏油路面却要被烤化了似的。手机里的天气软件显示,当天市区的气温已达到32℃。

  借着道路维修的机会进行应急供水抢修,虽然避免了抢修可能影响车辆通行的问题,但是丁纯敏担心抢修工的安全。出发前,他一再叮嘱队员们把清凉油、风油精带上,再吞些人丹。在抢修现场,能用来帮助降温的,恐怕就只有几瓶被地表烘烤得略微发烫的矿泉水了。

  “这一带属于南浦片区,所以要由南浦片区抢修班的5个人来修。”丁纯敏介绍,自来水分公司在市区共分布了10来支抢修队伍,他们对各自负责片区供水管、阀门的所在位置了如指掌,便于缩短抢修时间。

  在抢修现场,挖掘机操作工在抢修队员的指挥下开挖路面,作业点逐渐向疑似漏点靠近。“如果是笔直的钢管破损,就用特制的‘哈呋节’把供水管‘包扎’起来,就好比贴上一块‘创可贴’。”丁纯敏说,“如果是拐弯处的管道,就只好停水进行电焊维修了。”

  停水势必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用水,这是下下策。细心的居民可能会发现,这几年,家里完全停水的状况越来越少。丁纯敏说,这是由于他们在抢修中尽可能采用“带水作业”的办法。所谓带水作业,就是在施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关闭供水管道上的阀门,直接使用“哈呋节”等设备进行维修,尽可能保证居民在管网维修期间的正常用水。

  水厂室外设备巡检一小时就好比蒸了一次桑拿

  水厂,可谓城市供水的源头。7月26日下午1时,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下属西向水厂的运行控制人员对150亩厂区内的所有设备进行新一轮巡检。按照规定,设备巡检工作每两小时定期进行一次,每次巡视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以确保设备完好。

  西向水厂的日供水规模达到30万吨,是市区西部的主要水厂,目前该水厂主要向瓯海中心区供水。

  “暴露在室外的设备金属外壳,晒得滚烫,不戴手套作业的话,很容易被烫出个大水泡。一个小时巡检下来,就像蒸了一次桑拿。”西向水厂厂长林友耀这样说。像泵房里的高压电机、离心脱水机,站在旁边就能感觉到扑来的热浪,运行控制人员还要忍受强烈噪声。

  在西向水厂,无论酷暑、严寒,运行控制人员都必须对水厂室内外的所有设备负责,并做好设备运行参数控制调节等其他工作。

  一旦发现运行异常,就要设备维护人员出马了。设备维护人员根据专业不同分成三组,分别负责机械、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和巡视人员一样,维修人员的工作环境同样没有风扇、没有空调,他们往往要在令人窒息的高温环境下工作好几个小时。

  林友耀说,这只算是简单的小修,他们一般在每年6月前完成设备大范围检修任务。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期,设备维养任务尽量放缓。另外,夏季还是台风、暴雨的高发期,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水质突变情况,水厂还备有足够的药剂储备,增加水质实验频次,保障优质供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通讯员 干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