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温州市民中心 1600余项政务服务可一站式办理

2018-07-27 06:40

  位于市区学院东路与会展路交叉口北侧的市民中心。

  市民中心内装饰一新的业务办理大厅。

  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刘伟摄

  温州网讯 主打“一站式、一窗式”政务服务的温州市民中心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目光与期待。记者昨从市审管办获悉,市民中心将于下周一开始试运行,届时,行政审批、房屋交易、公积金等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

  市民中心位置在哪?它有哪些功能?楼层如何分布?窗口怎么设置?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昨天下午,市“大建大美”办会同市审管办组织记者提前“探营”,看看即将投入使用的市民中心究竟是怎么样的。

  市民中心位置在哪?

  市民中心是“大建大美”瓯江沿线重点项目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民中心于2017年11月启动施工建设,将原先“一个中心、八个分中心”的分散服务场所,整合至位于学院东路与会展路交叉口北侧(会展路1268号、1288号)金融集聚区12-04(A幢)、12-06(B幢)地块的市民中心进行集中办公,距离七都大桥不远。市民中心占据这两个地块建筑的1至3层区域,建筑面积约48000平方米。

  楼层窗口如何设置?

  走进市民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能导办区。“这里就像医院的分诊台,来办事的市民只要根据自身需求,选定申办事项并取号,余下的事情就交给智助导办系统进行智能引导。”市审管办审批业务处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市民中心共分为A幢和B幢。A幢1楼为不动产综合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2楼为公安、公积金、海外温籍华侨服务中心,3楼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专区;B幢1楼为商事、人行、税务、社会事务等专区,3楼为医保社保、投资项目等专区。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专区均设置咨询台和疑难窗口。咨询台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一次性告知市民办理事项所需准备的材料。疑难窗口则每天安排专业人员值班,主要解决一些情况复杂、专业性强的疑难问题的咨询辅导。

  可以办理哪些事项?

  市民中心是温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的服务载体。据透露,自下周一起,原进驻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中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中心、市公安局车辆管理分中心(不含车辆检测事项)、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分中心(涉及商事、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等事项)、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涉及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事项)等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均可在这里进行办理。

  据统计,市民中心共涵盖1600余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容纳工作人员850名。其中,社会事务专区共进驻22个部门400余个事项,商事专区共进驻14个部门300余个涉企证照“一窗通办”审批(服务)事项。

  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可以带我去自助填表区吗?”“好的。”一个名叫“小途”的政务服务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介绍,它具有问答咨询、智能引导、智能讲解等功能。“前期我们梳理了39个部门上千条高频咨询事项,丰富的知识库和智能识别技术让它可以与前来办事的市民进行业务咨询和日常交流。同时,它可以将市民引领到指定功能区域,还可以通过语音等方式进行业务产品和中心功能的讲解。”市审管办信息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人工智能的引入,为市民中心增添科技感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府服务的工作效率。记者了解到,市民中心还将引入人脸识别系统,一些忘带身份证的市民可通过“刷脸”方式办理“一证通办”事项。

  周边停车有保障吗?

  市民中心原有地下停车位700多个。为补充停车需求,在12-06地块的西面及南面配建了一个临时室外停车场,有停车位248个,供前来办事的市民使用。

  此外,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可乘坐B2路、17路、24路、41路、63路、68路、85路、123路、153路等公交线路,到“市民中心西”或“市民中心南”下车即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