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院首个智能机器人“晓医”上岗

2018-07-25 08:12

  温州网讯 可爱的长相、亲切的声音、智能化的互动,日前,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潘桥院区的智能机器人“晓医”上岗了。记者从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了解到,这是我市首家引入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的医院。

  “您好,我是晓医,有什么问题,您问我就好!”在市七医潘桥院区门诊大厅,长相神似“大白”的智能机器人“晓医”的出现,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该院潘桥院区投入试运行不久,很多患者还对此还并不熟悉,“晓医”可以帮忙解答相关问题。

  市七医信息科科长陈阿列告诉记者,机器人“晓医”,是该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进而来,据该院需求量身定制。它采用讯飞AIUI人机智能交互技术,声音清晰,可通过语音、图像、手势等自然交互方式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可识别、理解口语化表述方式,还能理解带地方口音普通话。

  那么,门诊大厅内往来人员多、声音嘈杂时,会影响导诊吗?据介绍,“晓医”具有较高的声音辨别能力,可在门诊大厅嘈杂的环境中智能区分声源,还具有智能记忆功能,可按照提问顺序依次有序回答问题,更能与大家进行眼神交流、肢体交互。

  别看“晓医”外表呆萌,它却有“最强大脑”——拥有超过1万条医学常识,还可通过“学习”填充知识库。在空闲时刻,“晓医”会进入等待服务状态,只需一句“晓医,你好!”,就可“唤醒”它,享受问路导航、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健康宣教、娱乐互动等服务。

  陈阿列介绍,“晓医”脑中的数据是院方信息人员定期补充、维护的,数据维护得越齐全,“晓医”的回答越完善。

  “晓医”可在医院内部自主行走,准确避开障碍物。那么,它的“体力”怎么样?据介绍,“晓医”可连续工作一天半,是个勤快的机器人。一般在晚上给它充电四五个小时,它就可以恢复“体力”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通讯员 洪蓓蓓 朱珊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