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发布“移风易俗”征求意见稿 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

2018-07-24 06:18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区文明办发布《鹿城区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将联合餐饮协会、酒店协会推出“宴席套餐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率先表率,拟出台“人情随礼封顶制”等“四项制度”细则。

  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

  《方案》提出,推行宴席套餐制。联合餐饮协会、酒店协会指导督促餐饮酒店推出一批简约、实惠、有特色的宴席菜单,提供适合大众消费的宴席套餐。积极鼓励引导酒店走进乡村承办婚礼宴席;建有文化礼堂的村居,要鼓励倡导群众在文化礼堂举办简约宴席。

  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提倡相互不随礼或低标准随礼往来,出台鹿城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喜事随礼最高标准,引导社会群众参照公职人员执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启蒙升学、生日祝寿、成人礼等普通喜事不搞随礼,切实减轻群众人情随礼负担。建立由鹿城区领导证婚的集体婚礼、公益婚礼工作机制。

  推行简约婚礼承诺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办理婚庆喜事时要向纪检和组织部门作出《婚宴喜庆廉洁自律文明示范承诺书》,鹿城区民政局在婚登中心推行婚事新办、简办承诺制,提倡精简结婚仪式,将人情礼金捐赠给公益事业,倡导慈善美德、节俭办婚良好新风尚。

  推行婚礼操办报告制。完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控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宴喜庆操办规模,不准化整为零变相大操大办,制订婚宴酒席最高餐标。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宴喜庆事前报告和事后公示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宴请人数、桌数、礼金等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积极倡导文化礼堂婚礼

  《方案》提出,各街镇要积极倡导文化礼堂婚礼,每年至少举办2场文化礼堂婚礼;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要组建移风易俗讲师团和文艺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移风易俗进农村、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

  在强化移风易俗考核督查方面,鹿城区人大、区政协等单位要把落实移风易俗情况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履职内容,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视察的重点内容。各街镇和部门要加强企业家等高收入重点群体管控,对于举办豪华宴席、收受高额随礼等行为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不得推荐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员人选,取消官方褒奖荣誉,给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乃至公开致歉。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对街镇和部门进行测评考核。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